以课题为引领,促进乡村学校教育科研发展——虹山中心小学举行省、区级双课题研讨活动
时间:2022-06-20 15:04 浏览量:1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建设与管理、展示学校的办学理念及教科研成果,分享教育科研经验、启迪教育科研智慧、探索落实“双减”之策,促进教育科研发展。6月15日,洛江区教科研开放日暨省级课题《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的探索与研究》与区级课题《农村小学数学作业分层设计的有效性研究》教学研讨活动在虹山中心小学举行。区教师进修学校刘双俊、赖美连两位老师到会指导,各中心小学课题组负责人及教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围绕“个性化阅读教学”和“作业分层设计的有效性”课堂教学展开。

 

    彭小虾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下册民间故事《漏》,基于教材的目标要求,结合学生的学情,从“理解文中关键词句的意思”,“揣摩老虎和贼恐惧的心理”,到“感受民间故事情节的有趣”,让学生尝试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复述故事,实现了“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个性化阅读。体会我国古代民间故事蕴藏着中国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明白“平时要少做亏心事,不然就会做贼心虚”的道理。

  彭丽芬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下册《数的认识》复习课。整节课教学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复习内容设计巧妙,充分体现作业的层次性,且各个教学环节衔接紧凑,教学时采取了一题多变,一题多问,递进式问题,把所学知识点都串联起来。课堂上,老师一直扮演着组织者、引导者的角色。注重提出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与回忆,把课堂交给孩子,充分调动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在课堂上让孩子多发言,对学生在整理时被遗漏、重要的知识做到及时补充和强调,引导学生对平常掌握较差的内容进行了重点复习,时时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

 

      彭玉城副校长分析了虹山中心小学教育的现状,做了《落实“双减” 课题引领,促山区教育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从、“疏、堵结合”寻思路,“研、督并举”抓落实,贯彻“双减”政策;发挥课题引领作用,深化校本教研,推进学校不断向纵深发展;采取“请进来、送出去,搭平台”等方式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详实介绍了虹山中心小学近年来如何克服重重困难、不忘初心、迎难而上落实“双减”政策,以及总结了在课题引领下,如何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经验和不足,探索今后的努力和发展方向。

 

  彭建足老师作为省级课题《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的探索与研究》的负责人,介绍了课题申报、课题实施、课题总结等经验,并做了《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的策略》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借助生动具体的实例把在课题研究中的所思、所想、所感与同仁们分享。

 

     课堂展示与课题讲座结束后,课题组成员与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课题专家和教研员以及听课老师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共同交流了乡村学校教育科研发展的模式与方向、课题的延伸和后续研讨、教学策略的选择和实施与落实。其中刘老师对虹山中心小学省、区两级课题研讨活动的开展给予充分的肯定,还在理论探讨和实践的探究两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教研员赖美连老师针对两堂研讨课做了深入的评析,就“双减”政策下如何构建高效课堂提出高屋建瓴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课题研讨活动的开展,搭建了校际交流的平台,推动了校际联动教研,发挥了虹山中心小学课题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促进老师们实现自我反思,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升的目的。

 

  供稿:赖美连 

  初审:李丽霞 

  终审:刘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