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未来可期”——洛江区举办新任小学语文教师业务培训暨名优教师“送培送教”下乡活动
时间:2022-06-20 15:51 浏览量:1

   

  为更好地提高洛江区新任小学语文教师教学专业技能,进一步提升新任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理论水平。2022年6月17日,洛江区举行新任小学语文教师业务培训暨名优教师“送培送教”下乡活动。本次活动由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洛江区马甲中心小学承办。活动由教师进修学校赖美连老师主持,活动特邀省小语专委会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陈宝铝为培训做专题理论引领。

 

  首先,马甲中心小学彭丽花老师做《核心素养导向下小学语文新教师专业成长》专题讲座。讲座以2022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培养的核心素养为出发点,指引语文新教师要树立自我专业成长意识,努力寻找专业成长的支点与途径:一要立足常规,站稳三尺讲台;二要自觉阅读,提高语文素养;三要学会模课,缩短成长周期;四要耐心磨课,实现自我突破。彭老师结合身边优秀教师的成长案例,为新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与借鉴。

 

  接着,省小语专委会陈宝铝老师用钉钉平台开启题为《精心设计作业,促进“减负提质”——新课标背景下的小语作业设计》的线上讲座。陈宝铝老师针对现实中存在的作业问题进行详细解析,从作业的功能与类型、作业设计的基本形式、作业设计的总要求与具体要求三大方面展开论述。在缜密的整体框架下,陈老师联系生活实际中常见的作业设计的案例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提出作业设计的具体要求。其图文并茂的作业设计流程、丰富新颖的作业设计理念、切实可行的作业设计策略、紧扣实际的作业设计。陈老师的专业引领,干货满满,让与会老师如沐春风,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下午,第一节课由泉州市前店南山小学何丽敏执教统编版三年级下册《漏》。何老师以猜民间故事导入,铺垫学文,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紧扣单元主题和语文要素,引导孩子们充分与文本对话,在品词析句中走进人物的内心,重视朗读指导,为孩子后续的复述搭建支架,在落实语文要素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第二节课由鲤城区明新中心小学付金莲老师执教统编版四年级下册《巨人的花园》。傅老师的教学流程线索明晰,教学语言柔和平稳,娓娓道来。在对比“花园”前后的变化中,感受童话的“奇妙”特点,傅老师的课很好地实现了长文短教,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付老师“心中有教案,眼中有学生”,让学生站到课堂中央,落实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灵动、扎实、高效,为新教师的教学探索作出引领和示范。

 

  接着,泉州市丰泽区东星实验小学林聪成老师以2022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导下的小学语文阅读与鉴赏教学》为题做专题讲座。林老师主要通过2022版新课标精神引领下,对小学阅读与鉴赏教学的具体策略展开分析:树立大语文观,回归语文课本身,亲近文言文,重视非连续性文本。其观点深刻且具有实践性,让老师们叹为观止。

 

  最后是座谈交流环节,几位名优教师首先对自己的专题理论引领和示范课展示做设计意图说明,马甲中心小学彭丽花、林小云、韦丽琴以及与会的新教师对两堂课也都发表了精彩的点评和不同的思考。最后,进修学校赖美连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要求所有新任教师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努力学习,启发教学,提升素养,开启自己精彩的教育生涯。

 

  正所谓“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长”,此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为新任教师快速成长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引领新教师幸福起航。我们期待新任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岗位上能走得更好飞得更高! 

  撰稿:林小云 

  初审:李丽霞 

  终审:刘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