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示范引领 共促能力提升——洛江区中学骨干教师(名师)讲学活动在就南中学举行
时间:2022-12-20 15:38 浏览量:1

   

    

  大雪节气,冷雨纷纷,一群语文人怀揣着学习的热情,共赴一场语文盛宴。为发挥我区中学“教学名师”“学科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促进语文教师教能力提升,12月14日上午洛江区中学骨干教师(名师)讲学活动在就南中学举行。活动由区进修学校教研员赖瑞禹老师主持来自全区各中学初中语文教师及王金耀名师工作室成员共20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学活动骨干示范课、名师讲座、集体交流研讨三个流程。上午第一节和第二节由泉州马甲中学语文骨干教师杨国平和泉州第十一中学语文骨干教师焦群英分别执教《名著〈水浒传〉复习》和《探其疯·究其因——范进中举》示范课,两位老师本着“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新课理念,精心准备、深挖教材、巧妙设计,课堂上以娴熟的教学技艺丰富的教学经验有效的课堂训练,让孩子们在课堂中快乐学习,语文素养在热烈的师生、生生碰撞中得到了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上午第三节,泉州市名师王金耀老师作了《古代诗歌赏——形象分析》专题讲座。讲座着眼课标,着力中考深入浅出地剖析初中古代诗歌的架构、内蕴,提出许多关于古代诗歌教学的建设性意见。讲座贴近教学,切中肯綮,为一线老师的教学实践提供有益的参考。 

    

  上午第四节,授课教师讲述设计意图及课后感悟、反思,随后由各校代表进行评课议课。最后区教研员赖瑞禹老师肯定了两位骨干教师的教学水准。他指出,执教老师课前能精心设计,课里注重激趣,启而有发,愤而有悱,收到良好的效果。 

    

  这次语文骨干教师示范课和名师讲座活动,展示了骨干教师教学技能与特色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提的平台促进了全区语文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改变和专业的发展 

  供稿:段兴文 

  编辑:林辉煌 

  初审:谢树森 

  复审:杜意妹 

  终审:校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