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标引领优化命题,素养落实提质增效——洛江区小学数学吴丽华名师工作室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时间:2022-12-20 15:56 浏览量:1

  为落实“双减”政策,学习新课标精神,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提高教学针对性、有效性,做好省质量监测的准备工作,11月22日下午洛江区小学数学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区教师进修校教研员赖要万老师、吴丽华名师工作室成员、市级作业设计评比获者、全区五年级数学任课教师。本次活动拉开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命题评价、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的学习帷幕。 

  一、以标命题,发展素养 

  首先,由工作室成员潘华珍老师做《新课标理念下小学数学命题评价与思考》专题讲座。潘老师从新版课标对命题评价改革、命题规定、命题思考三个角度阐释命题要遵循课标要求、严格依标命题,题目设置注重真实情境,坚持素养立意、凸显育人导向,并结合实例讲解提出命题中要重视沟通算理、算法,关注学习过程,注重生活实际,培养数学阅读,进而帮助学生领悟思想方法,增强应用意识、提升表达能力。 

   

  二、典型例题,凸显素养 

  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赖要万老师给大家带来《基于核心素养的典型例题》专题讲座。赖老师针对老师们存在的困惑及“怎样教学?”“怎样指导?”“怎样以学定教?”等问题进行专业指导。赖老师指出,设计结论开放的习题评价,可借鉴SOLO分类评价法,从学生前结构水平、单一结构水平、多元结构水平、关联结构水平、抽象结构水平5个不同水平层次去了解学生思维发展阶段。赖老师通过对说理题中学生“例证、画图、推理”的分析,强调教师在教学中要关注学生探究发现能力、直观表征能力、推理表达能力的培养,同时也要注重学生解题习惯的养成,鼓励学生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引发学生的深层次思考,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 

   

    

  三、解读教改,落实素养 

  来自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彭昆祥老师带来《学业质量评价和考试命题改革》专题讲座。彭老师从对“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内容的解读,到学业质量标准、多元评价体系的提出,再到考试命题改革的解读,帮助我们理解教改革目的。他建议教师们要建立素养导向的学业质量观,建立促进发展的多元评价体系,重点考查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整体理解、考查学生对思想方法的掌握和运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会上,赖要万老师还对2021年洛江区质量监测情况进行总结,指出学业质量监测除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外,也应关注学生对学习的情感态度、完成作业情况及教师的授课状态。 

  最后,工作室领衔人吴丽华老师组织召开工作室例会。吴老师介绍了工作室三年发展规划和工作室本年度计划,部署本学期的工作安排。同时,吴老师鼓励成员们积极参加工作室活动,加强专业学习,提升个人素养。会后,吴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参观了“工作室小家”,建议老师们加强学习、服务课堂、服务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真正起到“成己达人”“引领示范”的作用。 

   

  一场活动,一份收获;一次交流,一种提升。在深耕数学教育的路上,愿我们能领会新课标的精神要旨和深刻内涵,落实新课标要求,打开更广阔的教育视野,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供稿:满佳媛 

  初审:黄吉平 

  复审:杜意妹 

  终审:刘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