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传承 行稳致远 ——2023年洛江区小学硬笔书法教学专题研讨暨赖灯海名师工作室第一次研修活动
时间:2023-03-14 09:15 浏览量:1

   

  书法有韵,教学无涯,为加强书法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我区书法教师的业务水平,促进我区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3月7日,洛江区小学硬笔书法教学专题研讨暨赖灯海名师工作室第一次研修活动在区实验小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邀了省书委会武良弼及汤远昌两位专家进行关于书法的讲座,洛江区教育局副科级督学方鸿、体卫艺负责人林美莺、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处主任赖荣火、小学书法教研员黄吉平、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刘静一、彭池水到会观摩指导,赖灯海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训,各小学书法专兼职教师,区实小全体语文老师参加,本次活动由洛江区实验小学副校长黄静华老师主持,活动共安排两个议程:专家讲座和现场笔会交流。 

   

  活动伊始,区教育局副科级督学方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专家、领导及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此次活动犹如三月的春风春雨,是关爱、是温暖、是希望。方督学向与会老师介绍了我区近年来书法教育取得了累累硕果,并强调开展书法学习的意义以及书法传承的重要性,愿与会老师们趁得此季种丰年。 

   

  议程一 “ 书”创致远 精彩讲座 

  第一个讲座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汤远昌老师带来了主题为《“互联网+”硬笔课教学的方法》的书法讲座。讲座从“互联网如何与硬笔教学相结合”进行方法经验分享、作品展示、现场互动交流展开,为参与研修的书法老师、语文老师打开了书法教学和练习的新思路,令人获益良多。 

   

  第二个讲座专家为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福建省语言文字专家库成员武良弼老师,他所带来的讲座是《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小学书法教育》。从政策层面出发,思考中小学的书法教育的核心素养;其次,从属性定位讲解了书法教育的定位;最后,对书法教育教学模式与评价方法展开讨论。讲座涉及三方面内容,让在座的老师对如何开展书法教育有了明确的方向,也正如武老师所说:“翰墨薪传,立德树人!做看得见、用得上、带得走、叫得响的中小学书法教育。”下午,武老师还为书法工作室成员开展了《书法教师的责任担当》的讲座,与工作室成员围绕当代书法教师的责任担当进行探讨。 

  

   讲座结束后,区教研员黄吉平老师作总结发言:两位专家的讲座内容丰实、观点鲜明新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犹如一缕阳光照射每个人的心房,令人豁然明亮而开朗,让大家受益匪浅!工作室每一名成员不仅要学习书法专业知识、练习书写技能,做好一名“书者”,还要掌握书法教育教学方法,做好一名“教书者”。希望区名师工作室树立四个服务意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传播“不负春光,携手前行”的精神,推动我区小学书法教育教学迈上新台阶。 

   

  议程二  笔会交流 共叙墨情 

  下午,书法工作室成员和部分与会书法老师相聚在区实验小学二楼书法教室,老师们互相交流书法心得,畅谈人生。大家纷纷挥毫,整个书法交流活动现场弥漫着墨香,“瑞气云集”“翰墨笃行”“学达性天”“清风高雅”等一幅幅墨宝超然沁心、古朴雅致。笔会交流结束,大家还一起参观蔡襄祠中的“三绝碑”《万安渡石桥记》,赏析蔡襄书法艺术;漫步在洛阳古桥,一起走近蔡襄像,感受书家人格魅力。 

   

  名家进校园,翰墨润心田。本次活动,搭建了书法教育交流平台,更好地激发了书法老师学书法、练书法的热情,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质,优化书法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赖灯 

  审:黄吉平 

  复审:杜意妹 

  终审:李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