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助推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教学 ——我区开展市、区思政课题专题研讨活动
时间:2023-03-20 16:14 浏览量:1
 

 

为了更好地推进课题研究工作,提高我区思政课题研究的质量和水平,39日,泉州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第一批课题《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和洛江区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第一批课题《“一体化”背景下初高中思政课教学衔接策略研究》课题组成员,携手齐聚马甲第二中心小学、马甲中学,聚焦立德树人,开展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马甲中学赖新德校长、林德水书记,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卢凤霞、黄吉平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马甲第二中心小学杜素连老师执教五年级《红军不怕远难》一课。杜老师以循循善诱的口吻,讲述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通过课前调研,感知为什么要长征,依托地图,详细讲解了长征经历的关键节点,引导学生感受到长征的艰难险阻,领悟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关键时刻发挥的重要作用,最终升华到长征精神,让学生懂得在生活和学习中用长征精神激励自己不断成长。

接着,来自泉州第十一中学的市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尤杉莉老师,展示了综合探究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堂课是对高中思想政治必修3第一单元学习内容的逻辑小结,又是对单元重要内容的拓展和深化。尤老师紧紧围绕本课的主旨,设计总议题——党如何保持本色、坚持特色、与时俱进,并且尤老师能够挖掘马甲中学的党支部以及党员老师这一本土素材,瞬间拉近中国共产党这三个字和学生的距离。本课分别设计了三个议题,用时间轴展示近代以来中国的发展历程,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得出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的结论。最有特色的是用寒假热播剧《狂飙》“安欣”这一人物,来展示中国共产党员的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结合剧中“打伞破网”来让学生明白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结合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说明党是如何依法执政;通过三个议题的学习以及拓展作业,深化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坚定理想信念。

最后,来自马甲中学的市骨干教师杜长青老师执教初三专题复习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杜老师以马甲中学建校以来的变迁,尤其是校门口的变化,以小见大引出祖国发生的巨变,并从祖国取得的各方面的成就,引导学生分析取得成就的原因。设置了中国共产党的快问快答环节,充分地调动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又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带领学生把八年级下册到九年级下册有关党的知识复习了一遍。又通过一道思辨题,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我国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培养学生思维发展。本课的落脚点回到中国梦以及青少年如何助推中国梦实现这一情感态度价值观上,也培养学生对党和国家乃至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素养。

下午,与会老师对上午的三节课进行专题研讨。在探讨交流中,理清不同学段的教材和脉络,探索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守正创新,有助于更好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教育的美好因春天的遇见而更有力量,聚焦中小学一体化教学,助推思政课立德树人,为区域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供稿:谢燕凤

初审:谢树森

复审:杜意妹

终审:校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