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特级教师讲学团”到洛江区开展巡回讲学活动
来源:教育局郑丽芬 时间:2019-11-12 08:07 浏览量:1

    为充分发挥特级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11月7日—11月8日,泉州市教育局组织泉州市“特级教师讲学团”一行五人到洛江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巡回讲学,来自全区初中、小学和幼儿园三个学段共计50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初中讲学活动在泉州第十一中学举行。11月7日下午,特级教师张建辉、谢雅礼老师采取专题讲座、示范课的形式对我区教师进行了培训。张老师以《统编语文教材单元阅读教学实践策略》为载体,通过讲座形式向与会老师分享了语文教学与阅读的做法、探索与建议,拓宽了眼界,丰富了实操,创新与优化了课堂教学的观念与方式方法。谢老师以《中学数学“启导·探究·发现”教学法》为题进行经验分享和讲座,介绍课堂教学方法探究,阐释自己对新课程背景下教学改革的认识、实践与思索,充分展示我市前沿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成果,赢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11月8日上午,张建辉老师、谢雅礼老师分别携手我区杜春苑老师和彭耀明老师,就初一语文《走一步,再走一步》(统编语文教材)和初三数学《锐角三角函数》(华东师大版)进行同课异构活动。课堂上,两位特级教师别具匠心的教学设计、循序善诱的教学方法、生动而富有激励性的语言、灵活驾驭课堂的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老师们认真听取讲课后,与特级教师就教学理念、课堂教学方式、学生能力的培养等进行了热烈地研讨、交流。              

    小学讲学活动洛江区实验小学举行。11月7日下午,特级教师廖侨莲老师和吴天色老师分别做了《让学生站在课堂正中央——基于“以生为本”的教师三大素养建设》和《立足核心素养  感悟数学思想》的专题讲座。廖老师的讲座围绕“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从“备课能力建设”、“上课能力建设”、“听、评课能力建设”三个方面入手,结合理论和教学实际,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以生为本”的核心素养是什么、语文教什么和语文怎么教。吴老师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通俗易懂,具有极强的启发性,让每一位老师都受益匪浅激发了老师们重新审视自己课堂的思考。

    11月8日上午,廖老师和吴老师分别牵手我区年轻教师赖美评老师和蒋志彬老师共同展示了小学五年级语文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小学四年级数学《数图形的学问》。课堂上,廖教师亲切沉稳、收放自如的教学风格点燃了学生学习的激情。她细致严谨,指导学生读准读好,并巧妙点拨,引导学生大胆提问,答疑解惑。她对教材的把握和对课堂的驾驭能力,给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吴老师声情并茂、激情四射的教学热情,幽默风趣、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语言,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学生。

    幼儿园讲学活动在万安中心幼儿园举行。11月7日下午,特级教师何玉珊园长与全区幼儿教师一起分享了《建构游戏情境下的故事剧表演特色课程》。她将优质的教学理念、深厚的教学经验传达给到场的每一位教师,受到各位教师的高度赞誉。11月8日上午,何园长携手罗溪奕聪中心幼儿园黄莲英园长同上幼儿园大班综合游戏《一起来玩踩脚丫》。活动中,何园长结合“小熊和熊爸爸踩脚丫”的故事,通过具有情节性和趣味性的游戏,引导幼儿自主游戏。她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极高的专业素养为大家带来一节理念新颖、设计独到的示范课。

    本次讲学活动,特级教师们准备充分,听课师生热情洋溢,参与活动踊跃积极。通过此次讲学活动,充分发挥了特级教师们的示范辐射作用,搭建起了市特级教师与一线教师沟通交流的桥梁,必将对我区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的提高、课程改革的有效推进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编辑:林文芳  初审:黎军猛  终审:林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