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护航高三学子返校复学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4-06 15:11 浏览量:1

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报教育部备案,全省自202047日起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其中,高三年级原则上于47日先行同步开学。接到开学通知,洛江各中学围绕食、宿、学、行等各个防控细节周密部署,切实为返校复学做好充分准备。

日前,笔者来到奕聪中学,刚走进校门,便被一个铁皮小屋吸引,原来,这是红外体温检测屋,学生步入屋内便能自动测量体温,在校门口就树立起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抓好校园疫情防控,教室是重中之重。为了给高三学子创造小班化教学条件,学校腾空了部分高一年级教室。奕聪中学校长黄向荣介绍道,我们一方面是把班级拆成小班化,另一方面是把班级分散到不同的楼层,这样就避免学生上课期间聚集在一块,1个班级大概有35人,保证一人一桌和1米的间距。

为更好地管理师生,学生大部分实行封闭式管理,小部分离校近、要求走读的学生,学校与家长一一签订责任书,要求家长点对点接送。

由于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高度重视学生饮食安全。在学校食堂,只见桌角对应贴着学生的姓名、班级和用餐信息,走读的学生将在这里用餐,住宿生则由学校统一分餐。食堂的小卖部里,工作人员正在清空零食。

食堂的师傅先把饭菜盛好放在保温台上面,然后1个班级派1个代表去拿,现有库存的所有的冻品、辅料全部清空,食堂运送的车辆,我们有指定的通道。黄向荣说道。

为避免学生聚集,原先6人间的宿舍,现在每间只住三3个学生。开学在即,不少学生提前带来日常生活用品,为开学做好准备。

加强身体锻炼,也是防控疫情的方式。为增强学生体魄,学校保留课间操,为每个班级划分活动区域,保证足够的安全距离,让学生在指定范围内锻炼身体,确保身心健康。

根据省里面的高三工作导则,总体来说我们是从学、吃、住、行、活动五大方面来保证疫情防控,一天进行2次的卫生消杀,管理人员、一线老师、安保人员、食堂阿姨等教职工全员做核酸检测,全部签责任书。黄向荣介绍道。

自收到开学通知以来,洛江围绕开学前做什么、开学后怎么做、发生疫情如何处置三个重点,统筹抓好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摸清高三教职工、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者底数,备足防疫物资,全面整治校园环境,开展应急演练等工作。

属地的6所高中,每所高中都配备专业的督学,目前我们已经发放了6万个口罩、17套测温门、250支额温枪,后续储备了10万个口罩,就目前的高三开学,我们的物资储备是没问题的。此外,我们也要求每个学校都要一校一策做好应急演练。教育局副局长黄铁水表示。

开学后,洛江将盯紧五个环节,严格执行两案八制要求,更积极全面地开展开学评估、督导工作,指导学校做好教职工管理、教学管理、食宿管理、出行管理、环境管理,加强全方位管理,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