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高三学子全面复学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4-08 11:15 浏览量:1

今天,全区1487名高三师生走进久违的校园,迎来开学第一课,沉寂已久的校园,再次响起琅琅读书声。复课首日,洛江各学校都是什么样的景象?我们一起到现场看一下。

泉州第十一中学

 

 

 

 

 

请大家按照地上的黄线保持一米以上间隔,依次测量体温并消毒……”上午8时,泉州第十一中学校陆续迎来了返校的高三学子们。

为了保障同学们有序复学,老师、派出所民警一大早就守在校门外,返校学生在引导下有序列队并主动保持间距,配合做好入校体温测量、消杀等工作。根据要求,高三各班同学将以班级为单位,每班间隔20分钟入校,避免人员集聚。

被问及开学心情如何,高三(九)班的彭小芳同学表示,心情很激动,终于开学了。希望在学校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重新定一个目标,在保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考上好的大学。同班的柳莹莹同学也表示,学校的学习氛围比家里好,同学们在一起学习,会更有冲劲。

此次复课,高三年段9个班级重新进行小班化调整,分为12个班级,确保各班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做到单人单桌、保持合理间距。同时,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

我们通过电话联系,将所有走读生动员起来让他们住校,进行统一管理。现在一间宿舍住三个学生,原本的走读生就住在前几天我们清理出来的50余间宿舍。泉州第十一中学校长助理陈能相介绍道。

集体住校后,同学们吃得好不好、安不安全也成为一件大事。根据安排,各班同学将由餐前最后一节课任课教师组织有序用餐,同学们在组织下统一前往用餐地点,统一朝向间隔就坐,餐食则由食堂职工统一配送,用餐后再由教师按照指定路线带回宿舍休息。

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复课生活,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学校还对全体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一方面让师生都了解疫情防控流程、标准,另一方面也让同学们学习校园防疫知识,了解课堂、课间、用餐、活动等不同场景下应当如何保护自己。

此外,学校还加强带班领导、值班行政干部值班巡查,手机确保24小时开机畅通;统一安排保洁人员对学校公共场所、楼梯扶手以及电源开关等重点部位,每天三次全面进行消毒。通过科学筹划,精准施策,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马甲中学

 

 

在学校门口,学生经体温门检测,体温正常者携带行李按照规定的路线直入宿舍,按照事先安排好的房间、床位办理住宿登记并整理内务(在宿舍门口再一次接受体温检测)。同时,学校禁止外来人员入内,对学校进行封闭性管理。

各班召开班会,对学生进行疫情期间在校一日常规指南教育,借助短视频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压力缓解疏导;下课期间,引导学生在规定的区域内进行活动、休息,禁止串班,不允许扎堆、聚集聊天。

根据事先安排,对学生用餐实行分餐制,由食堂员工将配餐装在保温箱抬到各班的休息室,学生依次自行取餐,减少学生用餐聚集。学生用餐后回宿舍,能够根据生管组老师的要求,做到不串宿、不串门,自觉在各自的宿舍休息。

泉州奕聪中学

 

 

 

 

 

730分,泉州奕聪中学迎来了第一波入校的学生们,所有返校学生入校前都要进行体温测量及行李消毒,一旦发现学生体温高于37.3度,该生将被引导至一旁的隔离区进行观察,然后再次进行体温测量。

为了避免人员聚集,8个班级352名高三学子分8批错时入校。今天是我们高三年级开学的第一天,从一开始进入校门的体温测量和消毒都给我们极度的安全感,进来宿舍也发现宿舍很整洁很干净,很感谢学校为了能让我们专心备考做的这些准备。高三(四)班学生赖境顺说道。

针对此次开学复课,奕聪中学重新调整了高三年级教室,把原本8个高三年班级小班化成10个班级,将教室分散到各个楼层,减少学生接触的机会,尽可能将每个学生的间距拉到最大。

高三(一)班学生黄佳艺表示,因为受疫情影响延迟开学,今天终于等到开学的这一天,进入校园的时候发现各项防疫工作都做得很到位,教室也都消毒过,在这种重要的时刻把各种细节都做得很好,保证每个同学都可以在相对安全的区域内进行活动,为我们的备考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而在食堂内,学校会采取校内配餐的形式,食堂工作人员将餐配好后,各个班级会进行分时段错峰用餐。

此外,校长助理杜勇告诉记者,此次高三年级的所有学生们都实行住宿封闭式的管理。我们做了充分的研究准备,根据福建省高三年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评估导则,高三年宿舍现在每间三个人,原本有一部分同学是通学的,为了解决学生的住宿问题,前期我们对于原来其他年级的同学宿舍进行规整清理和消毒整理,让通学的学生提着行李可以直接入住。宿舍管理方面,学生们的出行按一定路线进行,一栋楼分两个区域,学生进行分散出行。我们每天对学生宿舍进行两次消杀,宿舍楼层的走廊、楼梯的扶手、栏杆等也会每天进行消毒擦拭,保障我们学生生活环境的安全。杜勇说道。

疫情是一次大考,学生的心理健康尤为重要。奕聪中学做足充分准备,上好开学第一课。

高三年段段长赖海提介绍道,我们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就是有关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怎么克服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恐惧心理,学校心理咨询师老师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另外,我们会辅导同学们因受疫情影响落下的功课,克服高考带来的学习压力等等。年段今后也将举行一些活动,组织同学进行课外活动。比如说慢跑,进行放松、疏散压力。对于个别同学有特殊心理的问题,学校也有专门的心理咨询老师。

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

 

南少林国际学校严格执行学生返校工作流程,安排学生按要求入住宿舍,强调宿舍区纪律、安全注意事项,并引导学生在固定餐桌、固定位置单人单桌同向用餐。组织学生观看《成长的力量复学第一课》,召开班会,进行安全第一课教育。

做好晨午(晚)检登记,教学区、生活区、公共区域消杀、通风等工作。同步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严格因病请假复课制度,进一步抓紧抓实学习辅导等工作。

泉州外国语学校洛江校区

 

泉州外国语中学洛江校区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高三年级2020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评估导则》的具体工作要求,全力确保学生平安返校。

高三全体教职员工集体进行核酸检测,全员上岗;认真规划高三学生入校、进班、就餐、返回宿舍的行进路线,确保单人单桌同向背对用餐,食堂分区域张贴学生名牌;同时,对照各级主管部门工作督导检查反馈情况,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仰恩大学附属中学

 

全体学生在入校统一接受体温检测,随身行李一并进行消毒。检查无异常后,男女生分别按事先规划路线前往学生宿舍。

学生到达宿舍后,进入等待区接受生管老师再一次测量体温,随后进入宿舍,每间宿舍住2名学生。

学校每天定时定点定人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定时定点定人对教室、卫生间及宿舍进行消毒、通风工作并认真填写好消毒登记表。

用餐时,学生需分批进入各自所在班级的用餐区域,到事先贴好名字的餐位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