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输血”到“造血” 洛江扎实打好精准脱贫“组合拳”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9-09-05 15:45 浏览量:1

      2019年以来,洛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对照目标,鼓足干劲,谋划推进,在政策、产业等方面合力攻坚,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年度战役。目前,全区295820人市定贫困户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强化政策保障

      形成长效脱贫的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洛江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先后召开5场扶贫攻坚专题会议,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扶贫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发挥各方扶贫力量的协同作用,为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

      想点子、筹资金,出实招、办实事……洛江各级各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不遗余力下足精准脱贫绣花功夫,在用足用活用好扶贫政策上持续用力。区委组织部出台实施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计划、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等实施意见;区民政局进一步完善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居民医疗救助等保障体系;区人社局出台稳就业、防失业、促创业农村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区教育局出台帮扶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发放扶贫资金。

      洛江各帮扶单位和干部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案的要求,重点开展单位包村四帮、干部包户四送、社会参与四扶。上半年共有28名处级干部,63个区直部门入户帮扶295820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210个,扶贫手册填写情况达到100%

      发挥资源优势

      激发富民强村的内生动力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从市级重点扶贫开发村一跃成为省级文明村,马甲镇永安村坚持项目扶贫,通过建立合作社+公司+经联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汇聚社会资源带动蝴蝶兰花卉产业发展,每年帮助村财创收20多万元,累计带动62户农民实现人均年增收7000元,走出了一条蕴涵永安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虹山乡白凤村则实行 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依托宏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分散的贫困户种植红心地瓜,统一开展技术指导、收购和销售,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近万元。

      洛江多措并举,以经济为载体,以扶贫工作为动力,助力脱贫攻坚。通过三人帮扶,即党组织关心一点、他的亲人帮助点、贫困户自身努力点,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增加村财收入,如泉岩名茶、万鸿医院与河市镇厝斗村、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罗溪镇三合村等开展结对帮扶;通过种植大户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发展光伏发电和旅游产业等新业态,带动贫困户增收。此外,还积极开展发展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下发区级财政资金300万元,用于15个村财收入薄弱村发展20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创新扶贫模式

      激活脱贫攻坚的新动能

      洛江创新扶贫模式,通过打造党建引领品牌、探索村企合作、推广党建+金融助理模式,成为脱贫攻坚工作又一新动能。

      虹山乡通过打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品牌,推行党建+产业+贫困户模式,引导新利来鞋服厂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平台,进一步发挥非公企业党支部扶贫帮困作用。罗溪镇以村企合作模式,建立党建+商务云平台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红色动力网络联合党支部与企合作共建,开展党群帮更多扶贫活动,今年可增加村财收入3.7万元、群众获益3万元。区委农办、区农水局与泉州农商银行洛江支行合作推广党建+金融助理模式,结合不同区域、不同现状,提供信贷资金、项目资源等支持,充分发挥金融资源与金融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已发放首批红色动力先锋贷,12名金融助理已派驻洛江区委农办、区农水局及6个乡镇(街道)、5个村(社区)。

      下阶段,洛江将以金融助理为桥梁,实现农村基层党建与金融资源、金融人才的同频共振,推动红色动力先锋贷等金融服务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支持实体经济,将利民惠民的政策运用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