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10-11 10:29 浏览量:1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百姓幸福。近年来,洛江区始终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工程来推进,焕然一新的房屋、干净平整的道路、靓丽的绿化工程及新增规范的停车位等“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不仅改出了居民的新生活,还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幸福指数

  走进改造后的吉源花苑小区,道路两侧绿树成荫,花草芬芳,广场上老人休闲纳凉,游园中小朋友嬉戏打闹,十分惬意。“现在小区内栽种的花朵品种不同,色彩搭配适宜,品质和档次都提升了不少,让我们住得更舒心了。”居民罗大爷说道。

  

  然而,作为洛江区最早建成的一批小区,已有20多年历史的吉源花苑小区曾经是居民们眼中设施陈旧、配套薄弱的老旧小区。

  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洛江大力实施民生行动工程,先后对吉源花苑进行两次改造提升,分别投入资金184万元、90万元。“前两次我们分别对小区的消防通道、电动车雨棚等基础公共设施进行改造提升,这次又投入58万元改造提升绿化工程,主要是通过对园区的绿树花朵进行种植,进一步丰富苗木种类、合理调整植被层次感,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和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万安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赖万达说道。

  

“旧”小区呈现“新”面貌

  同样作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还有侨福四季花苑老旧小区,该小区建设至今已有近20年,经风雨侵蚀,楼体外墙严重粉化霉变,楼梯台阶破损、雨水管严重老化,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影响着城市的整体形象。

  

▲小区改造中

  小区按照“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形象、便民利民”的工作思路,通过在业主群广泛征求拟改造小区意见,根据居民反馈情况,不断优化小区内部及周边区域的空间资源利用,明确改造内容和基本要求,成为了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目前,小区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工程量50%。“地面上的井盖已全部完工,现正在对楼梯墙面进行粉刷。下阶段,将进行楼梯石板材铺贴、楼梯扶手安装、外墙线路改造及防盗门安装,预计11月中旬全部完工。”项目现场负责人吴祥水说道。

  

▲小区改造中

  “在这里生活了近20年,以前这里杂草丛生,停车也不规范,存在了不少安全隐患。如今,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下,小区纳入了今年的改造项目,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等方面都涉及其中,我想改造后的小区将会让我们出入更方便,住着更舒心。”小区住户何先生说道。

  办好一件事,温暖一片心。洛江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今年以来,全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个,计划年度投资1310万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350万元。其中,首富商城、琯头安置房、景明花园、杏园小区4个小区改造已竣工,正在验收。吉源花苑、侨福四季花苑小区、祥光花苑一二期、坪山侨居安置房4个小区正在实施改造。随着洛江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快推进,将有更多老旧小区蝶变为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理到位的活力小区,汇聚城市品质提升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