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6部门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时间:2020-01-04 10:41 浏览量:1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6部门

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

“回头看”排查工作的通知

 

 泉建村〔2019〕88号

 

各县(市、区)建设局、财政局、扶贫办、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

根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等6部门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工作的通知》(闽建电〔2019〕55号)要求,结合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专项排查工作(以下简称“回头看”排查)。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国家重点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等5类重点对象(以下简称5类重点对象),以及其他贫困户住房安全突出问题隐患排查,建立问题台账;

2020年6月底前,完成对排查出来问题的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政策措施;

2020年底前,完成对农村危房改造后住房又出现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完成对此次排查贫困户新增危房的改造工作(2019年8月布置排查发现的235户新增危房的改造时限要求按泉建村〔2019〕80号执行),并进行住房安全性评定,如期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

二、排查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实施效果方面。

1.排查已实施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住房是否安全。(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住建部门)

2.台风暴雨洪涝灾害发生时,是否及时组织排查危房,采取妥善措施消除新的安全隐患。(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住建部门)

(二)任务方面。

3.是否按照“一村一汇总、一镇(乡)一台账”要求,建立现行5类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总台账信息。(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扶贫办、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

4.已纳入5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台账的农户身份是否精准、有无变化,动态变化信息是否及时共享。是否及时开展动态对象住房安全排查,提出处置措施。(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扶贫办、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

5.县级政府是否组织部门联审确定其他贫困户。(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民政局、扶贫办、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住建部门)

6.是否全覆盖开展房屋安全性鉴定,所需费用县级财政是否予以保障。(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财政局)

7.住建部门是否参与审查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时的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住建部门)

(三)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方面。

8.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是否到位、验收备案手续是否完备、旧房是否妥善处置。(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住建部门)

9.符合条件、政策允许自愿放弃老房子改造的农户,是否存在逢年过节返村居住危房的情况。(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住建部门)

10.贫困户居住在有瓦屋顶的土木、砖木等结构房屋的,是否存在雨天漏雨、非承重墙体开裂、外墙立面破旧、地基泡水等问题。(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住建部门)

(四)资金使用和档案信息管理方面。

11.排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补助资金发放不及时、虚报冒领、违规收取好处费等问题。(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财政局)

12.农户档案管理信息检索系统数据填报是否及时、准确。(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财政局)

13.5类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房屋危险等级、鉴定时间、鉴定单位等信息是否采取挂牌、上墙、纸质档案等形式逐户标明。(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住建部门)

三、工作要求

(一)按照分工落实排查。各县(市、区)要在前期各类农村危房改造排查工作基础上,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分解任务的要求,针对此次排查的13个方面重点内容,结合实际,分清、压实主体责任,扎实推动落实“回头看”排查工作。由县级住建部门牵头汇总,于2020年1月8日前,将辖区“回头看”排查工作总结报告(需逐项对照、正面回答)、动态新增农村危房改造数量汇总表和动态新增农村危房改造台账清单(附件1和2)报市住建局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审查。

(二)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此次排查发现的问题,县级住建部门要建立问题总清单,县级相应的责任部门要明确责任人、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到立即部署、边查边改,确保问题如期整改到位。

(三)统筹各级补助资金。2020年1月8日前,各县(市、区)住建、财政、扶贫、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残联部门要至少再召开一次以上联审会议,形成一致意见向市住建局、财政局报送未享受各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新增且符合政策条件的农村危房改造数量(附件1),统筹各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支持危房改造开工建设。县级报送结果将呈报省住建厅、财政厅。

(四)总结推广排查经验。各县(市、区)要及时总结精准确定改造任务、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改造效果等方面好的做法,归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不断提高本地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质量。

(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此次“回头看”排查形成的成熟经验做法、存在问题以及针对问题采取的措施,市、县两级要及时予以总结,纳入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农村危房改造长效管理机制。

市住建局联系人:张旭如,联系电话:22178959

电子邮箱:qzssgb@126.com

 

附件:1.       县(市、区)动态新增农村危房改造数量汇总表

2.       县(市、区)动态新增农村危房改造台账清单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泉州市财政局

 

 

泉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泉州市民政局  

 

 

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泉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12月26日

 

附件1                      
       县(市、区)动态新增农村危房改造数量汇总表
                       
                  单位:户
序号 乡(镇) 合计 5类重点对象 其他贫困户
小计 建档立卡贫困户 低保户 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 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国家重点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家庭 贫困残疾人家庭
重点优抚对象 革命“五老”人员家庭
                     
                     
                     
                     
                     
                     
                     
                     
全县汇总                  
备注:1、5类重点对象按顺序统计,合计时有多重身份的同一农户仅统计一次;2、此表填报未享受各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新增且符合政策条件的农村危房改造数量。
县(市、区)住建部门(签章): 县(市、区)财政部门(签章): 县(市、区)扶贫部门(签章): 县(市、区)民政部门(签章): 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签章): 县(市、区)残联(签章):


  附件2                
       县(市、区)动态新增农村危房改造台账清单
   县(市、区)住建部门
(签章):
县(市、区)扶贫部门
(签章):
  县(市、区)民政部门
(签章):
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签章):
 县(市、区)残联
(签章):
序号 县(市、区) 乡(镇) 村民委员会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 住房危险性等级 五类重点对象类型/其他贫困户 改造方式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