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6-11 16:18 浏览量:1

时值雨季,受西南气流影响,洛江区降水量明显增多,同时也增加了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近日,接到罗溪镇洪四村、双合村等村干部上报发生了多处地质灾害险情,洛江区自然资源局立即组织福建省197地质大队专业技术人员前往罗溪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应急排查工作。

在罗溪镇洪四村、双合村的地质灾害诱发现场可以看到,周边显眼位置已设立了警示牌,滑落土堆外围也拉起防护栏或警戒线,现场受威胁人员也已撤离。福建省197地质大队技术人员高级工程师陈志芳对受灾点屋后边坡及滑落土方进行了实地勘查后,现场提出整治建议,并指导村干部及监测人员要多注意雨水天气,应加强监测,提前做好相关防护工作。

我们这次应急排查工作,主要排查地质灾害发生情况、房屋受损情况、受威胁人员情况等,同时现场指导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并要求监测人员应加强监测及防范,发生地质灾害时注意转移避让。区自然资源局地矿办工作人员蔡超群介绍道。

每到一处,应急排查组都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详细勘查,了解该点的诱发情况和受灾情况,并与受威胁村民进行沟通交流,指导应急处置及防范措施和防灾避灾方式,提高群众的群防群测意识,目前地质灾害隐患受威胁人员已全部转移到位。

据悉,在汛期来临之前,洛江区自然资源局成立由分管领导、各乡镇自然资源所、地矿办等组成的5个地灾隐患排查小组,联合监测人员重点围绕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房前屋后高陡边坡点等防治重点,对全区的93处地质灾害点,135处高陡边坡点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重新核定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人员信息,汇总核算后录入省地质防治信息系统。持续开展《防治明白卡》《避险明白卡》的信息登记、核实和发放,确保让每户受威胁群众了解地灾隐患类型、危害程度及逃生路线。

截至610日,共成立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组17组,出动人员40人次,其中技术人员17人次,群测群防250人次,处置灾险情2处,落实措施点数24处,共排查地质灾害点94处(新增1处滑坡点),高陡边坡134处(核销1处高陡边坡点),发放防治明白卡、避险明白卡各40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