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保局开展氨气泄漏事故演练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8-12-10 17:05 浏览量:1
   为切实提升洛江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抢险能力,减少人民群众在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的损失。区环保局于12月6日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上午9时40分,泉州众志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发现液氨储罐区空气出现异味,初步排查发现罐体阀门连接处氨气发生较严重泄漏事故。由于液氨具有强挥发性,极易气化为氨气,氨气与空气混合后形成易燃易爆气体,且人体吸入或接触氨气都将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现场情况十分危急。约5分钟后,工作人员向区环保局报警,区环保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局长带领应急人员赶赴现场救援。
   环境应急办到场后指导企业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利用喷淋设备对泄漏氨气进行喷淋,水雾沉降氨气后形成氨水排入应急池,事故现场得到初步控制,但应急人员现场发现喷淋过程部分污水溢流至储罐区外部,可能沿雨水沟排出,应急监察组果断调集应急物资库中的吸水膨胀袋用于吸附废水并进行堵漏。经喷淋后,现场应急人员关紧阀门,切断气源,并妥善转移危险废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抢险,事故得到了完全控制,演练活动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区环保局局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要求应急工作人员加强环保应急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技能,保障事故发生时的应急能力,确保我区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