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2019年上半年洛江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9-04-23 09:59 浏览量:1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环境安全管理工作,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抢险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19日,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开展2019年上半年洛江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洛江区双阳街道室仔前垃圾填埋场作业范围因台风、暴雨等特殊天气,引发填埋库区内3号路至5号路连接路段雨污分流系统渗滤液溢出事件。填埋场巡查员向填埋场值班员报告事故发生初步情况,填埋场应急办公室迅速向泉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和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报告,申请应急救援。
   区生态环境局在接警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区环境应急办组织人员抵达现场,并分组对事故进行调查和处置。环境监察人员负责现场警戒工作,现场查勘事故现场及周边环境污染状况,并拉起警戒线;环境监测人员负责现场勘察,调查取证,并在事故现场布点监测。
   同时,现场应急人员进行紧急会商,提出应急处置的对策建议,环境应急办指导填埋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用沙袋对雨水井和雨水沟同步进行堵漏,并用抽水泵将受污染雨水抽入污水井排入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组织人员对破损HDPE膜进行焊接修复,并使用焊管机进行渗滤液导排管道修复。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抢险,溢出的渗滤液经应急泵转移至渗滤液处理系统,破裂覆膜完成更换,渗滤液导排管得到疏通。现场应急人员排查其他隐患部位,确定事故得到了完全控制,宣告洛江生态环境局开展防暴雨突发环境事件演练活动圆满完成。
   本次应急演练旨在提高应急人员在突发环境事件时的应急救援能力,检验其理论水平与技能操作熟练程度,及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可行性和可靠性,保证应急反应各有关环节快速、协调、有效地运作,及时发现应急反应计划和应急反应系统存在的问题合与不足之处。
   下阶段,我区将加强应急工作人员培训,通过演练加强经验积累,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情况自查,进一步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技能,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保障事故应急能力,确保全区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