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泉洛城管〔2020〕94号
    • 发布机构:区城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22
    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4-22 16:42
     

     

     

     

     

     

    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0年以来,洛江区城市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局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并坚持以建设和谐城管、法治城管为统揽,努力提高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履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我局着力提升队伍的执法水平,建立以内设法制机构牵头,以“定期培训打实基础、专项培训辅助提升、疑难解答定向突破、考评考核绩效验收”为原则的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体系。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每年年初制定当年业务培训方案,重点对新招考、调入的执法人员进行法律学习,确保各个层面的学法、用法、宣传法活动向纵深开展。开展普法学习月,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自学相关业务法律法规,同时开展3次集中学习活动,邀请市委党校吴敬南副教讲解《民法典》、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党员干部问责处分相关规定,并开展交流研讨活动,邀请顾问律师、相关法律专家与执法人员共同研究城管执法中的难点问题。

    二、完善机制,规范依法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梳理行政职权,建立权利清单。根据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情况,深入开展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工作,同时按照梳理出来的权力清单类型,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优化了权力运行流程,明确责任人、办结时限,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按照工作职责,编制我局实际责任清单。编制规范后的责任清单侧重于行政主体应该履行的主要职责,且更加注重履行职责的分工,明确交叉重叠职责的主体责任,准确直观表达各部门、股室(中队)所承担的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实现各部门、股室(中队)职能(职责、职权)的精细化管理。二是规范权力运行机制。落实我局《行政处罚流程》、《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一般程序案件质量管理办法》、《执法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重大复杂许可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流程。重新确定案件评审管理制度,开展“先评后审、一评一审”的一般程序案件审批制度和案卷评审制度,并严格推进执行“先评后审、一评一审”的一般程序案件审批制度和案卷评审制度,案件的立案、办理、结案均有严格的审批程序。三是严格执法办案流程。深化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本制度予以上墙并公示于网站,对重大案件开展集体讨论,备案及时,定期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查处违法行为能够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条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严格执行缴罚分离制度,做到票据使用、管理规范。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全面实施执法公示制。一是按照要求公示执法职权,我局在洛江区公众信息网上公示了我局的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等信息,在局机关、各执法中队办公场所设立执法监督岗,公开执法人员照片和胸牌号,公示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规范事前公示;二是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及协管员着装,佩戴胸牌,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对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出具规范的行政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及时通过洛江区公众信息网及“双公示平台定期公示行政执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以来,我局召开会议部署,成立了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认真开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部署工作,并督促各股(室)、中队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按照统一的格式文本规范制作行政执法文书,做到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各执法中队相应的现场执法小组都已至少配备了2台(含2台)以上执法记录仪;指定了专人负责执法记录和执法记录仪的管理使用;在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时,均按规定利用执法记录仪记录了整个过程,并及时对记录资料导入到具有当事人、发生日期、发生地点、事件类型等可以索引的数据库。

    (三)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落实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案件均经过局政策法规股审核。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成立行政执法案件评议领导小组,局长任评议小组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相关股室、中队负责人为评议小组成员,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长期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对疑难重大案件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把关,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四、依法依规推进城市管理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有效遏制“两违”,为城乡规划建设提供保障。加大巡查力度,保持制违高压态势,坚持日报告、周分析、月通报,充分发挥110联动和城乡规划建设指挥中心的联动作用,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加强辖区内日常巡查力度,确保措施到位。二是狠抓市容环境整治,创建优美宜居环境。把城区、重要路段进行分片、分段,将执法人员分成若干市容巡查组,划分责任片区,承担各自责任片区的市容管理任务。继续推行“错时管理、多班轮值”的执法机制,实行17小时的全方位巡查机制,采取定点与巡查、反复巡与重点巡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对城区环境卫生加强监控和管理。三是落实“接、转、查、处、访”的信访工作机制。每一个案件的办理,都严格按照市执法局对信访件、领导、部门转办督办件“七个步骤”要求进行办理。对接到的信访举报件和领导、部门转办督办件,在半小时内到现场进行调查,细心取证,做到件件有着落,反馈有实效,致力于提升办案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

    五、注重法制宣传,增强市民法制意识

    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宣传层面,丰富宣传方式,以全方位、多样化宣传方式,全面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着力营造良好的城市管理氛围,增强市民法制意识。一是定期组织“六进”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城管宣传工作水平,引导和激发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城市管理,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共同维护和营造洁净、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二是采用多种媒体宣传。与《泉州晚报》、《东南早报》等主流媒体合作专版,通过多渠道让群众了解城管工作,增强群众对城管工作的认同感,提高市民的参与热情。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区区域面积大,属城乡结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法律宣传工作难度较大,覆盖面有限,城市管理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且我局主要行使城市管理方面的行政处罚权,乡镇辖区的相关违法行为,主体不清。二是基层中队法治建设进展相对滞后,执法人员普遍缺编,人员以协管员为主,行政执法力量较为薄弱,案件办理有待规范。

    七、2021年工作计划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仍将继续紧紧围绕以创建法治城管为中心,重点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逐步完善各项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强化队伍管理与业务培训。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强基层中队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装备的配置,尽快解决基层中队人力、物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有条不紊地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积极参加省、市执法工作会议、业务培训、专题会议等重要集体活动,不断提高全体执法队员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业务水平。在明年的工作中,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仍然是工作重心之一,强化新队员的前期执法业务培训,同时加强对老队员法律素质的提升,充实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提高队伍的整体执法能力,加强法制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三是加强队伍的规范化建设。继续加强对各中队队伍形象、执法规范、作风建设与职能目标的管理,创新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严格有效的巡查、督办和责任追究体系。加强内部、外部监督,建立高效廉洁的监督机制。组织学习效能建设若干制度,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基层中队依法行政、秉公办事。

     

     

    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局

    20201231

     

     

    抄送:区依法治区办。

    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局                       20201231日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