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6-0101-2021-00004
    • 发布机构:洛江区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15
    洛江区2021年1-2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1-03-15 15:23

    洛江区20211-2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新年伊始,区财政部门迅速行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财政收入保持增长,重点支出有效保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支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1-2月,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7662万元,增长12.4%,完成预算的21.4%。其中,税收收入41134万元,增长13.6%;非税收入6528万元,增长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553万元,增长15%,完成预算的22.7%。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697万元,增长24.9%,完成预算的21%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1-2,政府性基金收入21865万元,下降26.9%,完成预算的18.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20962万元,下降29.9%政府性基金支出23919万元,增长50.4%,完成预算的21.1%

    二、财政运行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的有力推动下,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1-2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2.4%15%。从完成进度看,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预算的21.4%,超序时进度4.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22.7%,超序时进度6个百分点;完成情况均好于预期,为实现一季度财政收入“开门红”奠定良好基础。

        (二)税收收入量质并进,非税收入协同增长。1-2月,全区税收收入41134万元,增长13.6%,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的86.3%,税性比重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地方级税收收入22025万元,增长18.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7.1%,税性比重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同时,由于本月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和计提土地“两金”等一次性收入增收带动,1-2月非税收入6528万元,增长5.3%

        (三)第三产业保持增收,房地产业贡献明显。据税务部门统计,1-2月,二产税收增长1.6%,较上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三产税收增长40%,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79.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高增长。二产税收中,制造业税收增长12.9%,较上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建筑业税收下降6.1%,较上年同期回落8个百分点。三产税收中,房地产业税收保持增收,增长43.2%,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91.3个百分点,拉升三产税收增幅22.4个百分点,对提升三产收入增幅贡献明显。

        (四)财政支出增长较快,重点支出有效保障。新年伊始,财政部门及时下达预算指标,加快资金拨付进度,财政支出实现较快增长,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6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9%,增长21%,较好的保障人员经费、机构运转和民生等各项重点支出资金需要。其中,支出增长主要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5%)、教育支出(28.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4%)、卫生健康支出(0.4%)、城乡社区支出(6.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4.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增长1.3倍,主要是兑现奖励扶持企业增加支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