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6-0101-2021-00006
    • 发布机构: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15
    洛江区2021年1-3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1-04-15 15:23
     

    洛江区20211-3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区财政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任务,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我区重点和刚性支出需要,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支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1-3月,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7586万元,增长26.8%,完成预算的30.3%。其中,税收收入57824万元,增长32.3%;非税收入9762万元,增长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504万元,增长32.1%,完成预算的33.7%。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425万元,下降1.5%,完成预算的29.2%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1-3,政府性基金收入40867万元,增长44.5%,完成预算的34.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38268万元,增长35.7%政府性基金支出30086万元,增长67.7%,完成预算的26.9%

    二、财政运行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一季度高质量实现“开门红”。在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的有力推动下,我区经济活跃度不断提升,1-3月,财政收入仍呈现快速恢复性增长,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6.8%32.1%,实现首季“开门红”,而且呈现收入质量较好、各乡镇(街道)协同发展的向好态势。从完成进度看,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预算的3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33.7%,分别超序时进度5.3个百分点和8.7个百分点,为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良好基础。从税性比重看,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的85.6%地方级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7%,税性比重同比分别提高3.66.8个百分点,收入质量稳中向好,税收对财政收入的支撑作用明显。

        (二)税收收入增幅明显,多数税种收入增长。1-3月,全区税收收入57824万元,增长32.3%地方级税收收入32742万元,增长45%。一季度的税收收入增长幅度较大,一方面,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下降幅度较大,造成去年税收基数较低,因此今年1-3月的同比增幅较大。另一方面,税收是经济的直接反映,只有经济基础好了,税基才会增大,税额才会增加。因此,快速的收入增长也反映了我区“十四五”开局良好,整体市场活力增强,企业交易行为活跃,经济活力增强,从而带动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多个税种数额增幅较大。一是主体税种普遍呈高速增长,如增值税增长18.6%,主要是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长,以及工业品出厂价格回升等带动;企业所得税增长25.2%,主要是企业利润稳步增长;二是一些税种收入高速增长带动了整体增长率。如城市维护建设税增长30%,印花税增长41.1%,车辆购置税增长15%,特别是契税和土地增值税分别增长1.5倍和3倍,从而带动整体税收增幅加大。

        (三)第三产业保持增收,房地产业贡献明显。据税务部门统计,1-3月,二产税收增长15.2%,较上年同期提升17.1个百分点;三产税收增长74.3%,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1.1,继续保持较高增长。二产税收中,制造业税收增长20.1%,较上年同期提升23.1个百分点;建筑业税收增长10.4%,较上年同期提升11.1个百分点。三产税收中,房地产业税收保持增收,增长91.4%,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1.4倍,占税收增收额的34.6%对提升税收增幅贡献明显。

    (四)财政支出快于序时,重点支出有效保障。今年,财政部门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努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率,集中财力兜住“三保”底线,统筹支持“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1-3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425万元,下降1.5%,完成年初预算的29.2%,快于序时进度4.2个百分点,其中民生相关支出339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2%教育支出增长11.4%、城乡社区支出增长3.3%、农林水支出增长22.8%、交通运输支出增长6.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增长4.6%、粮油储备支出增长47.1%。根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显示,截至3月底,中央财政下达我区直达资金3095万元,区财政已全部分配下达,下达进度100%,形成实际支出1675万元,支出进度为54.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