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2-0101-2019-00018
    • 备注/文号:泉洛发改〔2019〕79号
    • 发布机构:区发改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31
    泉州市洛江区关于加强洛江区特色粮油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
    来源:区发改局 时间:2020-01-13 10:06
    区属各粮食企业:

    为推进我区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落实,加快推进粮油产品品牌建设,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和保障粮食安全为重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和地域优势,创建具有洛江地域特色粮油产品和特色品牌,不断扩大洛江粮油品牌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全区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兴旺、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市场运作,政府支持,搞好洛江特色品牌建设。尊重企业主体地位,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强化服务,搞好政策扶持,鼓励优质特色粮油生产经营。发挥粮油龙头企业的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创建有一定知名度的地域特色粮油产品,引导农民种“优质粮”,为居民提供“优质粮”。积极参加粮油产业博览会等展会,积极参加全省优质粮油展销展示信息平合,品牌评选活动,推动进粮油品牌建设,提高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的供给,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三、主要目标

    2021年,依托市区中心粮库建成使用,加快罗溪粮油产业园招商项目推进落实,力争招商引进2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驻。大力培育创建洛江特色粮油品牌建设,加大粮食科技创新能力政策扶持,推动洛江粮油品牌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高,进一步促进我区粮油产业全面发展。

    四、主要任务

    (一)加大洛江特色粮油品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举办专题讲座、专题培训,通过网络、杂志、报纸、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宣传洛江特色粮油品牌。同时结合科技活动周、世界粮食日、节粮爱粮宣传等重要时点,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粮油品牌宣传。不断提高洛江特色粮油品牌的知名度。支持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全省优质粮油展销展示信息平合,发展互联网电商平台,开展电子商务, 开展网上信息询、线上宣传销售、线下体验配送等业务。

    (二)发挥粮油产业联盟示范带动作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品牌共享、行业自律、抱团发展”的原则,引导组建区级粮油产业联盟,在市级粮油产业联盟的指导下,统筹协调品牌的推介工作,促进企业品牌和省级公共品牌融合共生。引导我区粮油龙头企业自愿加入粮油产业联盟或培育地域特色产品,谋求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市级会议、品牌发布、人员培训、学术交流等活动。加强省际间粮食产销协作关系,积极参加市内外有影响的品牌展销会议,展示我区粮食行业优质名牌产品和发展成果,开展产销、电商、科企对接,扩大沂源特色粮油品牌的影响力。支持企业在大中型城市设立特色粮油直销店,在大型商超或粮油批发市场设立营销点,突出特色粮油品牌的宣传推广,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强化省级优质粮油团体标准推广应用。组织对区域粮油加工企业相关信息进行采集、整理、汇总分析,为我区使用品牌的企业“来源可查明、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提供技术支撑,满足消费者健康、安全消费需求。按照省市统一安排,组织好我区使用“粮油品牌”标识产品的品质测报工作,定期通报粮油品质监测结果。探索建立和完善优质粮油产地环境、生产资料、技术规程、档案记录、产品检测等制度,构建粮油质量追溯全程管理机制。积极支持和鼓励企业按照省级优质粮油团体标准体系生产产品。

    (四)培育洛江特色粮油产品。依托我区区域内无客水流入

    的地域特点,发挥山青、水秀、气爽的资源优势,以“增品种、延链条、提品质、创品牌”为目标,通过加强科技支撑、建设销售渠道、做好宣传引导、开展示范引领,支持具有带动效应优质粮食产品生产的龙头企业,研发生产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洛江特色粮油产品, 并积极做好推介工作。通过差异化的营销策略打造粮油品牌,着力培育具有我区特色的绿色、健康、优质小杂粮和花生油特色品牌,营造健康消费的良好环境。鼓励支持粮食企业积极参与全区知名农产品地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以及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大力发展“三品一标”粮食产品。

    (五)大力促进区域粮油产业升级。一是发挥粮食流通对生产的引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粮油龙头企业向上延伸产业链条,与新型经营主体种粮农民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集中连片建立优质粮食订单和种植基地,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和全产业链监管的经营模式,引导农民按照企业和市场需求种植优质粮食,实现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让种粮农民更多分享粮食流通加工增值收益,不断提高粮油优质品率。二是适应城乡居民多样化、健康化、品质化的消费升级需求,围绕绿色优质粮油生产经营,以品牌为纽带,将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要素紧密连接,促进粮食一二三产融合,打造特色突出、特性鲜明的品牌和产品形象。鼓励粮油龙头企业巩固和提升现有品牌,对优势、特色产品进行市场定位,建立品质控制体系,积极参加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扩大品牌影响力。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创新与丰富产品种类、质量和标准,挖掘功能食品、保健食品潜力,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实现产品升级。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企业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强化“全员参与、过程管理、持续改进”的质量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企业产品优质品牌。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加大对粮油加工龙头企业技术改造和升级的扶持力度,引导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优质粮油品牌生产标准的加工龙头企业围绕营养健康的消费需求,发展适度加工和全谷物食品。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联合开展关键和共性技术研发,加快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开展副产品梯次加工和循环利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加工效益。支持粮油龙头企业参与“优质粮食工程”等粮食行业重大项目,推进粮食物流、加工或产业园区建设,夯实企业发展基础,促进粮油产业升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粮食、财政部门联合成立特色粮油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我区粮油品牌建设。要结合粮油产业优势,筛选培育优质粮油品牌,建立特色粮油品牌库,充分发挥粮油产业联盟作用,调动粮油龙头企业创建地域特色粮油产品的积极性。

    (二)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及省市有关部

    门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全面落实支持品牌建设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重点支持省公共粮油品牌建设,省级、国家级粮油品牌(商标)创建,“中国好粮油”产品认定。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支持粮油品牌发展。要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要做到“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并做好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工作。

    (三)抓好组织实施。要突出粮油产业优势和地域特色,把粮油品牌建设与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脱贫攻坚、优质粮食工程和粮食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结合起来,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宣传引导,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要求,充分发挥联盟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和完善沟通协作机制,不断改进服务方式,组织企业抱团创品牌、闯市场。及时跟踪品牌建设进展情况,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泉州市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

          

       2019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