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3-0101-2020-00005
    • 备注/文号:泉洛工信〔2020〕36号
    • 发布机构:区工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3
    关于印发《洛江区工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工信局 时间:2020-05-18 17:33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企业办、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福建石油分公司泉港油库、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销售)公司厦门管理处、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局机关各股室(办):

    现将《洛江区工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洛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5月13日    




    洛江区工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福建省工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闽工信函安办〔2020〕2号)和《泉州市工信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泉工信法规〔2020〕82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机制,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消除安全隐患,着力深查、细查、严查,着力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二、主要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二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组织相关干部和所监管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加强宣传贯彻。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形成集中宣传声势。四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实施细则,健全定期研究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本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消除盲区漏洞。

    (二)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一是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加强安全考核,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健全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二是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2021年底前所监管行业领域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加强企业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记录、评价,防止漏管失控。四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用足用好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支持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有关财税政策,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五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突出企业安全生产的日常化、显性化,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规范化。六是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建立健全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三)陆上油气长输管道专项整治。1.隐患排查治理方面:督促油气管道企业组织专业力量对影响油气管道运行安全的外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整治油气管道线路第三方违法施工与占压、易发生地质灾害点管护措施不到位、管道场站周围火灾安全隐患防护不到位等问题。2.制度建设与日常维护方面:重点整治隐患整改档案与汛期灾害防范工作方案未建立,隐患报告和整治机制、每日管道线路巡查和报告制度不落实,管道标志和警示标识未按规范设置更新等问题。3.宣传与培训方面:重点整治巡线及管理人员培训不到位,管线周边宣传未开展等问题。4.风险评估与防范方面:重点督促企业全面开展管道完整性管理,根据相关规定开展风险分级评价,制定风险防控措施,重点整治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5.应急储备与管理方面: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制定应急方案,并与地方应急方案相对接,重点整治油气管道企业应急救援物资、设备和抢修力量与应急方案不匹配等问题。

    (四)软件行业安全专项整治。督促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按规定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机制、定期开展各类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开展演练。督促企业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排查生产设备是否存在线路老化承载能力不足现象、生产场所消防器材是否按照规定配备并定期检查、生产场所安全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等方面,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形成闭环管理。

    三、时间安排

    从2020年5月到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5月)。结合实际布置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制定考核办法,全面宣传、发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二)排查整治(2020年6月至12月)。组织对所监管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坚持把保证人身安全放在大排查大整治的首要位置,对查处的隐患要当做事故予以重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分门别类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制度措施等“四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动态更新“四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有关地方和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推进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所监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及时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性成果,推广应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见附件)。

    (二)全面落实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着眼抓长效抓日常抓经常,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严格管理、严肃查处、严厉问责,对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做到有检查通报、有问题清单、有督促整改、有复查验收、有反馈报告,做到挂牌督办、事了销号,形成工作闭环,推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各企业要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依法全面履责,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员发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企业安全发展。

    (三)改进监管方式。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彻底解决。加强指导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安全生产难题。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重点实行跟踪指导服务。对专项整治自查自改不落实、存在重大隐患或发生事故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开展集中培训教育。对发生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及时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曝光违法违规行动,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推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广泛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附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黄绍文  局长

    副组长:赖平原  副局长

            江  静  副局长

            倪浩松  副局长

    成  员:吴元福  办公室主任

            陈为鹏  法规和行政审批股股长

            黄晓路  经济运行股股长

            许文海  软件和生产服务业股股长

            黄泉源  资本服务和金融管理股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政策法规股,具体负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工信局副局长倪浩松兼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