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3-0101-2020-00006
    • 备注/文号:泉洛工信〔2020〕42号
    • 发布机构:区工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6
    泉州市洛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区工信局 时间:2020-06-01 17:35

    局各股室(办):

    现将《洛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洛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5月26   



    洛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深刻吸取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教训,围绕我区工信领域安全这个中心,坚持属地管理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着力深化油气长输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部署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促进工信部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为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一、学习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理念。一是通过党组学习、集中轮训、安全月宣传等形式,组织开展安全宣贯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二是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月”、继续教育等活动,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形成集中宣传声势。

    二、积极主动作为,履行部门一岗双责。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履行部门监管职能,既要认真承担起陆上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又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将安全生产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巩固扩大成果,继续联合应急、消防、住建等职能部门,依托安全生产小分队力量,深入基层一线,过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各乡镇(街道)紧盯安全生产各类问题隐患,坚持边排查,边整治,有序推动各类隐患问题整改落实。

    三、强化安全意识,深化油气管道监管责任。加强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防范红线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安全监管机制的完善和落实。一是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做好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和检查工作,落实陆上油气长输管道隐患整治工作。二是落实油气管道巡线员巡护制度。强化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巡线员GPS巡线考勤管理,确保巡线员徒步巡线到位,及时发现并报告处理存在的隐患问题。三是落实特定施工作业审批许可。落实陆上油气长输管道上方施工作业事前审批,陆上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要落实施工作业事中事后监督责任。

    四、建立健全制度,促进软件行业规范管理。督促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按规定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机制、定期开展各类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开展演练。督促企业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排查生产设备是否存在线路老化承载能力不足现象、生产场所消防器材是否按规定配备并定期检查、生产场所安全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等方面,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形成闭环管理。

    五、巩固深化成果,强化消防规范管理。督促辖区行业企业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消防主体责任,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及防灾减灾能力。

    六、提升建设质量,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一方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按照区安委会和市工信局的统一部署安排,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七、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一是继续深化社会宣传。结合“七五”普法宣传,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企业”活动,增强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能力和意识。二是抓好企业安全培训。区工信局将组织安全生产专家深入所辖行业企业,宣讲安全政策法规,推广安全先进技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培养树立一批具有示范典型效应的安全企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