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6-0101-2019-00013
    • 备注/文号:泉洛教安〔2019〕66号
    • 发布机构: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18
    洛江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学校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11-26 16:54

    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为全面加强我校园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避免校园内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2019年底开展学校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三查三看三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排查,摸清底数 

      学校要对学校设施设备开展一次大清点、大清查行动,聚焦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采取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查清三方面内容: 

      (一)查安全制度:看校园器材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健全,是否符合本校实际,是否能准确指导本校安全工作。 

      (二)查责任落实:看各管理人员、各岗位人员是否按照管理制度认真执行,是否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定期开展本领域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三)查安全隐患:看校内体育场馆、活动场所的体育器材、健身设施、教学用具等是否破损、是否坚固、衔接部位是否运转顺畅、螺丝是否松动、结构承重情况以及其他可能导致学生受伤的隐患;看校舍附属设施如围墙、楼道、电梯、护栏、危险边坡、输电线路、通气、通水、通油管道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看教室采光、照明、音响和通风等设备是否存在老化脱落等情况;看校内在建工地是否做好安全隔离措施;看食堂、宿舍、澡堂等用水是否安全,食堂汤桶、饭菜是否暴露在人流集中区域或无安全防护措施。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即采取整治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 

      二、全面整治,消除隐患 

      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要以零容忍、全覆盖的原则,建立问题台账,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做好三方面整治工作。 

      (一)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整治学校安全组织体系、安全规章制度、安全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管理层面的隐患。配齐配强安全巡防力量,探索建立条块安全责任制,确保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教职员工。构建学校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稳定风险评估体系、应急反应体系。 

      (二)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杜绝检查走过场、走形式,树立树牢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整治对安全隐患熟视无睹,对安全形势盲目乐观,对安全工作放松懈怠、心存侥幸的不良之风。 

      (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倾斜人力财力,倒排时间表,明确具体责任人,做到“闭环”管理。将学校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学校风险防控的前端着力点,关口前移,按照“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验收、销账”的闭环防控要求,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 

      三、全面推进,强化落实 

      各学校要从思想根源上、实际行动上找差距、找问题,紧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措施、更密集的组织领导抓好抓细本次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学校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一)排查要细。各学校要以“不放过一颗螺丝钉”的精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做到安全隐患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二)整治要实。对检查中发现有质量缺陷的设施、器材,要迅速做好整改工作,更换质量好、安全系数高的设施、器材;对有明显安全隐患的设施、器材,一律予以拆除或限期封闭维修。学校有能力维修的要及时安排人员维修,无能力维修的要尽快联系专业人员维修,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三)追责要严。教育局加强对此次活动的检查指导,对在专项行动中开展不力、重视不足的学校和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对于校内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整治不到位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学校和人员的责任。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19年11月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