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6-0101-2020-00012
    • 备注/文号:泉洛教初〔2020〕3号
    • 发布机构:洛江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1
    关于做好洛江区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期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5-21 17:00

    各小学、幼儿园:

    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调整泉州市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学校校历的通知》(泉教办综〔2020〕12号)文件精神及延迟复学实际情况,现就我区小学、幼儿园期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教学进度安排

    1.六年级:学科教学任务应按“国家课程标准”要求于7月3日前完成。各校要根据本校教学进度情况,合理调整教学时间,做好学科之间、课内课外的统筹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教学任务。

    2.三至五年级:建议本学期学科教学任务预留两个单元到2020年秋季开学后进行教学,总结分析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情况,做好补学方案,并统筹安排学科间的教学进度、教学时间,确保于7月9日前完成相关教学任务。

    3.一至二年级:要依托片区龙头校教研团队力量,组织年段同学科教师制定好导学清单,指导家长、学生居家学习方法及成效测评,为复学后衔接教学打好基础。

    4.幼儿园:有针对性推送资源包,指导家长提升观察理解幼儿、开展居家亲子活动能力,提高亲子陪伴的质量。

    二、期末工作日程安排

    1.六年级毕业水平学科质量考查时间、科目、方式:考查时间为2020年7月4日(星期六)上午8:30-9:30考语基,9:50—10:50考作文;下午2:30-3:50考数学,4:10-5:10考综合科。考查学科:语文、数学、综合(英语占40%、道德与法治占30%、科学占30%),其他学科由各校各科任老师自行组织。

    (注:语文、数学、综合科考查试卷由区教育局统一安排,考查方式另行通知,各科完卷时间以试卷标注为准)

    2.三至五年级质量考查时间、科目与方式:考查时间为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语文、数学考查内容由各校根据教学进度自行组织安排,全区不组织统一试卷、抽查、评卷等工作。各校及科任老师要提前做好学科考查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质量。

    3.放假时间:小学六年级7月6日学期结束,暑假开始;三至五年级7月12日学期结束,暑假开始;一至二年及幼儿园待省、市另行通知。

    4.下学期开学时间:以市级下发的校历通知为准。

    三、几点要求

    1.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各校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按照文件规定的期末工作日程安排好各项工作,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2011版)》认真梳理知识点,注意居家学习与开学后恢复正常教学的关系、课堂教学与课后辅导帮扶的关系,做到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体差异,促进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

    2.按时完成各种资料填写、归档。各小学、幼儿园要在放假之前,按要求填写各种表、册、卡,做好校产的清点、封存及账目核查等工作;要召集相关人员收集学校各类档案资料,并进行分类、整理、归档;要做好学校(园)本学期特殊情况开展的各项工作总结,并送交初幼教股。

    3.保持家校(园)联系沟通渠道畅通。各校要充分重视家校(园)联系工作,在未复学及假期期间,通过视频家长会、面对面家访、告家长信等方式,教育学生科学安排居家学习生活,积极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交通规则,严禁赌博和参与封建迷信活动;要切实落实防火、防盗、防溺水、防事故的措施,与家长签定假期安全责任书,切实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必须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及主管部门调查处理,并做好善后工作;暑假期间,严禁各小学举办各种补习班或变相补习班,更不能进行有偿补习。

    4.重视学科考查组织工作。各中心小学要认真做好本学期教学质量考查的组织工作,相关学科考查情况登记表(参照往年成绩登记表),要按照往年质量监测要求进行。考查工作结束后,学校应及时做好学生学情分析,及时制定补学措施;并组织教师按照“等级+评语”的评价方式,做好“小学生素质发展评估手册”和“学籍卡”的登记工作。

    5.提前谋划暑期及下学期工作。各校(园)要提前做好暑期招生工作预警方案,学习、宣传招生政策,根据上级指导意见,制定招生方案,细化招生流程,谋划下学期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在效落实。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20年5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