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6-0101-2021-00012
    • 备注/文号:泉洛教中〔2021〕1号
    • 发布机构:洛江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10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和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1-10 16:41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各中学: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即将结束,根据工作安排及疫情防控形势,现就我区普通中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和春季开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期末及下学期开学时间安排

    时  间

    事项

    1月1618

    中学业水平

    1月23-25

    高三适应性考试

    1月2628

    初中期末质量监测及统一阅评卷

    12729

    高一高二期末质量监测及统一阅评卷

    1月31

    学期结束,寒假开始

    31

    春季开学(线上教育教学)

    时间待定

    学生返校

    (以上时间安排如因疫情防控需要调整,另作通知)

    二、抓好期末各项工作

    (一)认真组织期末复习考试。要以学生发展为本加强常规教学管理,按时完成本学期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抓好期末复习备考;要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严格按要求组织好期末质量监测;要不断改进质量分析总结工作,加强各年级各层次监测结果分析,提高质量分析的时效性、指导性切实发挥质量监测和高三适应性考试的导向作用

    (二)合理安排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各校要认真总结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统筹春季开学及其教学工作安排,采取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有机衔接,科学安排师生返校前后教学活动,同时做好突发状况延期返校线上教学预案,确保不因疫情影响教学进度。各学校要在放假前做好春季开学后2周线上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并视疫情形势及时调整工作预案。各学校要与师生保持沟通联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春季开学、教学计划安排等,及时回应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关切。各校春季开学后2周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请于2021年1月26日前报区教育局中教股备案。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寒假放假和明年春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坚持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持续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作用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做好工作预案,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要坚持“错时错峰、分批分次”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合理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确保寒假放假、春季开学平稳有序。

    2.要组织好假前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师生假期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切实做好离校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养成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向学校和相关部门报告,并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就医排查等措施。

    3.要动态跟踪疫情变化情况,要做好寒假期间师生健康管理,“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严格落实师生体温监测等健康管理制度做好开学前14天的师生健康管理工作。

    4.要做好寒假期间校园防控工作,强化值班值守,加强重点区域巡查,严把校门关,严格执行进出校登记制度,落实亮码测温措施,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要持续开展冬春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理卫生死角。

    )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强化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突出重点内容,围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毒品预防、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师生安全教育要持续关注师生员工身心健康,落实心理排查疏导等措施,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高三适应性考试后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帮扶指导确保师生安全。

    (五)落实教育改革要求。一要按新高考、新中考要求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用好区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指导学生整理、上报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材料;高中学校还要指导学生做好省级综合素质评价平台材料的上报准备工作。二是各高中学校要根据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要求,结合全市高一质量监测情况,加强新高考改革宣传,开展高一学生选课指导

    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规范办学行为的意见,严格执行校历和作息时间有关规定,严格按规定的时间放假和开学;寒假期间,严禁在职教师以任何形式组织或参与违规补课

       (六)做好家校联系工作。及时和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开展控辍工作,加强中考高考改革政策宣传;要科学合理布置假期作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当开展线上答疑、居家劳动、读书征文、体育锻炼等活动;要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关切以实际行动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形成教育合力。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211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