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4-0101-2020-00020
    • 备注/文号:泉洛政民〔2020〕35号
    •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2
    关于2020年农村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民政局 时间:2020-06-03 15:50

    各(镇)乡人民政府:

    为切实帮助低保家庭解决住房困难,区委、区政府决定2020年继续为6户农村低保家庭建设安居房,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根据泉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低保安居工程和救急难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通知》(泉民保〔2020〕1号)和区委、区政府《关于下达2020年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责任分解的通知》(泉洛委办〔2020〕1号)精神,为确保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完成,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一、低保安居房建设任务与标准

    (一)目标任务:2020年为6户居住在危房的农村低保家庭建设安居房(名单附后)。各乡镇要根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低保家庭的实际情况,认真筹划实施,并列入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使住房困难的低保家庭在全社会的帮助下过上安居的生活。

    (二)建设标准:围绕改善和提高低保家庭的居住条件,从安全、舒适、方便的角度出发,符合抗震结构标准,用地面积控制在60-80平方米左右,具备基本卫生设施条件。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应符合洛江区2006-2020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建设规划,严禁占用基本农田,尽量少占或不占耕地。并与旧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破旧大厝翻建或原有旧宅基地,由乡镇政府、村委会负责协调解决。

    二、低保安居房建设认定条件与确认

    (一)受助条件:安居房建设的对象应是无房或目前居住在危房的低保家庭。

    (二)受助确认:由低保家庭户主向村(居)委会提出申请,并填写《洛江区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申请表》,经村(居)委会研究同意并报住建(或国土)部门确认后公示,连同低保证、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一起上报乡镇政府,乡镇政府对村(居)委会上报的受助对象进行实地核查,由经办人员拍摄受助对象现有住房的全貌彩照并附简要核查说明。区民政局根据今年安排的任务数和乡镇政府上报的情况进行实地察看审核后确定具体的受助对象,并将名单交由乡镇政府和村(居)委会办理有关手续(包括用地手续),村(居)委会应当协助受助的低保户组织施工建设。

    (三)受助要求: 1、安居房建筑面积不得超标;2、安居房建设不得以任何形式合作建房。

    三、低保安居房建设资金分配

    (一)资金来源。计划投资36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补助18万元、区财政补助18万元。

    (二)补助标准。每户补助6万元。

    (三)资金拨付。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补助资金按工程进度分期拨付。市级补助资金和区级配套的补助资金将下拨到各乡镇政府,再由乡镇政府根据工程进度直接拨付到受助低保对象银行卡。

    四、低保安居房建设时间安排

    (一)2020年4月至5月:各乡镇对无房或居住在危房的低保家庭进行调查摸底,区民政局对各乡镇上报的居住在危房的低保家庭进行核实,确定受助对象。

    (二)2020年5月至6月:办理用地、基建手续,进行方案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6月份全面动工,至7月31日仍没动工建设,可取消作为受助对象,重新确认。

    (三)2020年12月底:全面完成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并组织检查验收,2020年新年春节前迁入新居。

    五、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民政办要认真做好确定2020年农村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低保户家庭情况的公示工作,确保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安居房工程建设实事项目特事特办,提前主动介入服务,做好用地、规划、建设相关工作审查和用地手续报批,确保依法依规用地。

    (三)各乡镇民政办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对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低保安居房补助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要建立季度上报、通报制度,保证建设任务按时序进度顺利推进、如期完成。

    (四)各乡镇民政办要规范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档案造册。2021年春节前要向区民政局报送一份完整的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档案资料。

    附件:

    1、2020年泉州市洛江区农村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名单

    2、2020年泉州市洛江区农村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任务分配表。

    3、泉州市洛江区农村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申请表。

    4、泉州市洛江区农村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汇总表。

    5、洛江区农村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档案目录表

    6、洛江区农村低保安居房建设验收表

     

     

     

    泉州市洛江区住建局        泉州市洛江区民政局

                                     2020年6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