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5-0101-2020-00004
    • 发布机构:洛江区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04
    关于开展8月份学习身边好人事迹的通知
    来源:区司法局 时间:2020-08-07 15:45

    各司法所,各股(室)、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工作机制工作要求,根据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洛江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洛文明委〔2018〕5号)文件精神,持续做好文明单位日常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学习身边好人事迹活动,请股(室)、中心、各司法所认真组织学习《冒险三跳救八命 “海上救星”美名扬》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推进“法治洛江”建设,为建设智造生态新城区贡献一份力量。

    附件:冒险三跳救八命 “海上救星”美名扬        

                

     

                                 泉州市洛江区司法局

                                  2020年84

     

     

     

     

     

     

     

     

     

     

    冒险三跳救八命 “海上救星”美名扬

     

    吴奕澈有着多重身份,他既是一名退役军人、社区宣传员,又是渔事调解员、抢险志愿者。从小在海边长大的他有着如海的胸襟,部队的锤炼则给了他如钢的勇气。10多年来,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先后从毒气船舱中、从惊涛骇浪里,救出了危在旦夕的8条生命,一度被誉为“海上救星”。

    今年50岁的吴奕澈出生在晋江市深沪镇后山村。后山三面环海,吴奕澈的祖辈都是渔民,他打小在海边长大,水性好,熟悉渔民生活。30年前,他光荣入伍,成为海南岛上的一名海军雷达兵。在部队,他获得了4次嘉奖,还获评优秀士兵称号。退伍后,他不改军人本色,一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00年,他被推选为后山社区居委。2003年,他又被推选为社区支部宣传委员。

    2002年7月的一天,正在上班的吴奕澈接到渔业广播站通知——渔港发生一起中毒事件:船舱里残留的有机物质经过高温密闭发酵,产生毒气硫化氢,有两名船员被毒气熏晕,进舱救人的另一名渔民被熏倒,闻讯赶来救援的船长父子也中毒倒地,5条鲜活的生命悬于一线。

    吴奕澈火速赶到船上,不顾大家劝阻,抓起绳子捆在腰间,脱下衣服捂住口鼻,打开水龙头淋湿全身,纵身一跃下到舱底。他一次又一次地跳下,舱里的渔民被一个又一个地救起。最后一名渔民脱险后,吴奕澈被拉上舱面,那时他只觉天旋地转,眼前一黑,昏倒在地,大家急忙将他送往医院急救。

    吴奕澈还是深沪湾志愿服务协会和义务救援队的成员。在部队学到的救生本领在紧急关头往往能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平时没事的吴奕澈喜欢到海边逛逛,进行海上义务安全巡查。

    2006年夏季一个天文大潮的黄昏,台风来临之前,天空大海无比壮丽,两名在礁石上游玩的游客,不知潮水规律,等到发现时礁石四周已经围满了水,往海边的路根本无处下脚。吴奕澈和深沪冬泳队员扎进海里,但风浪越来越大,潮水位也越来越高,无法靠近礁石。危急之中,吴奕澈冒险解开保命绳,脱掉救生衣,一次次游近礁石,又一次次被浪头打回,整整用了半个小时才爬上礁石,最终将两名游客安全救下。

    2016年12月26日晚,在滩涂摸鱼的李某被涨潮海水包围,大声呼救,吴奕澈恰巧经过。他和另外3名热心群众纵身跳入海水,逆潮游向李某。经过200多米的逆水搏浪,终于把几乎失去知觉的李某救上岸。

    10多年间,吴奕澈“三跳救八命”的事迹广为流传,人们将他视为英雄、守护者甚至于“海上救星”。荣誉也接踵而至:晋江、泉州、福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入选“中国好人榜”,北京奥运火炬手、“美丽晋江人”、第六届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

    现在的吴奕澈是后山社区党支部宣委,同时又兼渔事调解员等职务。对于他而言,更为看重的是党员、退伍军人的角色。

    “群众的信任,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近20年来,吴奕澈一直坚持在社区基层工作第一线,秉承初心,脚踏实地践行着一个党员、一个社区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和情怀。

    深沪是国家一级渔港,渔业生产繁忙,磕碰在所难免。每遇矛盾时,渔民都喜欢找吴奕澈调解。在调解中,他会结合法律法规和渔港民俗规则,为渔民排忧解难。他还积极推动社区移风易俗工作,社区成立了奖学助学基金会,这些资金不少是居民简办婚丧之事捐出来的,也因此,后山社区移风易俗工作被作为典型推广。平日时,他也结合社区宣传工作,经常写一些新闻稿件提供给媒体。

    吴奕澈说,他出生在深沪渔村,小的时候他就听家人和村里的渔民常常说,一旦遇到海难,无论是谁都必须出手相救,哪怕自己损失再大也在所不惜,这是渔民的传统。“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今后,我将争做一名崇高道德的践行者,并随时准备着下一次的营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