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9-0101-2020-00007
    • 备注/文号:洛环保〔2020〕4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7
    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2020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06-17 09:47
     

    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2020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的通知

     

    本局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环境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提升我局工作人员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抢险能力,决定于2020619日于泉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请各参演人员按照《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2020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方案》(见附件)要求,认真做好准备,按时参加演练,确保高质量完成演练任务。

     

    附件: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2020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方案

     

    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   

    2020617


    附件1

    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2020年突发

    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环境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提升我局工作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抢险能力,构建“集中领导、统一指挥、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故,我局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实施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损失,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限度,特编写此方案。

    一、应急演练工作机构及相关职责

    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设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的统一指挥,领导小组由局领导和局办公室、污染管理股、法宣股、区环境监察大队、区环境监测站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理工作,各工作机构负责具体演练事宜。

    1.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成员:

    总指挥:杜灿辉

    副总指挥:陈秀海、万志刚、郑忠、陈少明

    成员:刘冰、郭惠东、杜小强、黄永妙、柯玉森

    2.工作机构

    应急办公室的组成及职责

    主任:杜小强

    成员:姚承锐、余雅云、许燕青、刘鹏

    应急办公室设在污染监督管理股,应急值班室设在洛江生态环境局“12369”值班室(电话:1236922633287)。应急办公室负责应急演练的准备、报警、预报、事件确认、协调处置、信息报送等工作。同时,还应负责与应急领导小组沟通协调,完成应急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

    应急监察组的组成及职责

    组长:黄永妙

    成员:陈凌、王文全、杜翠芬、吴庆贤、林泉津

    由区环境监察大队组成,负责在演练开始时第一时间到现场调查取证,并将调查信息报送应急办公室;配合现场有关部门划定警戒范围,维护现场秩序,控制事态发展;配合有关部门对污染区域、水域、建筑物表面等消毒去污,对受污染的物品和危险固废进行善后处理和处置。

    应急监测组的组成及职责

    组长:柯玉森

    成员:谢莹莹、彭华波、龚伟能、林宁波

    由区环境监测站组成,组织协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工作,确定污染物扩散的范围和浓度。根据监测结果,分析突发环境事件变化趋势,预测并报告突发环境事件的发展情况、污染物的变化情况以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情况等。同时,还应提供技术支持,完成局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

    ④应急宣传组的组成及职责

    组长:郭惠东

    成员:郭惠珲、魏长希

    负责本次应急演练信息的公布及宣传,向周边群众宣传应急演练的过程及目的,宣传突发环境事件的科普知识,扩大应急演练的社会宣传效果。

    ⑤后勤保障组的组成及职责

    组长:刘冰

    成员:李莹、庄小彬、姚银霞

    负责应急演练时应急经费的落实和应急物资的采购,统一调配车辆,提供应急演练的各项物资支持。办公室还应负责“12369”值班室在本次演练时的接报工作。

    应急监察组

    外援专家组

    应急监测组

    应急宣传组

    后勤保障组

    应急演练领导小组

    指挥关系详见下图所示,发生突发事件时该组织机构即为我局的应急指挥机构:


    二、本次应急演练的目的和意义

    1.提高应急人员在突发环境事件时的应急救援能力,并检验其理论水平与技能操作熟练程度。

    2.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可行性和可靠性。

    3.检验全体参演人员是否明确自己的职责和应急救援程序,保证应急反应各有关环节快速、协调、有效地运作。

    4.及时发现应急反应计划和应急反应系统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通过演练不断积累经验,为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供素材。

    三、演练内容及过程

    1.应急演练时间: 2020619日下午

    2.应急演练地点:泉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

    3.应急演练内容:模拟泉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车辆在洛江区双阳街道范围内发生交通事故,车内部分感染性医疗废物泄漏,车辆驾驶员第一时间拨打应急值班室电话(12369),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原因及泄漏的医疗废物类别、数量、影响范围、危害程度和对救援的要求。根据应急值班室报送信息,局领导立即通知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成员成员,并启动我局应急预案,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派员迅速集合赶往现场,按照应急救援预案程序,对发生医疗废物泄漏、扩散的现场进行处理,组织应急力量进行应急处置。

    4.应急演练原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要坚持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的原则。

    5.应急演练过程模拟:

    (一)接警与报告。

    1.报警。泉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将于2020619日下午15:30时左右报警。

    2.接警。应急值班室接到突发环境事件通报时,值班人员问清事故情况,了解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现状、类型、特征。做好记录并报告应急演练领导小组。

    3.报告。值班人员接到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指示后,将有关情况通知各工作机构。

    (二)进入应急状态

    1.应急办公室宣布立即启动《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要求立即完成以下任务:(1)向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所有成员通报突发事件的初步调查情况。(2)组织救援力量奔赴现场,控制事件发展。(3)协助先期到达的现场人员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三)现场开展应急调监测并协助应急处置

    1.应急办公室展开工作。应急办公室带领各应急工作组到达现场,根据泉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模拟事故调配各工作组任务。

    2.各工作组展开工作。各工作小组到达现场后,应针对事故现场的情况,维护现场秩序,控制事态发展。并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程序要求,开展事故救援及调查取证工作:

    应急监察组实施现场警戒,在事故现场拉起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警戒线内。同时,应急监测组工作人员还应立即模拟对事故现场的调查取证,以便鉴定事故责任单位及确定相关处理建议。

    应急监测组组织实地勘察,重点核实事故对土地、水体、大气环境的危害;对人身的伤害;对设备、物体的损害,以及事故破坏范围、污染物排放情况、污染途径、危害程度、周围环境状况等。

    应急措施。事故发生后, 泉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救援队伍到达事故泄露现场,将根据现场勘验情况先行设置警示牌和路障范围,并引导需经过事故现场的车辆或行人临时绕道,禁止无关人员靠近。同时尽可能减少区域内污染物产生,防止污染物扩散。现场应急过程为:一、应急人员必须穿戴防护服、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按照应急预案中的安全处置措施,从发生泄漏及受污染最轻的区域向污染最重区域内的感染性物品用10002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全方位的喷洒消毒和其他无害化处理。二、协助泉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工作人员将泄露的医疗废物转移至救援车辆中。           

    三、协助泉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工作人员对被污染的现场地面进行消毒和清洁处理。四、清理工作结束后,应急工作人员将防护用品按规范脱下放进医疗废物桶内消毒打包,并按感染性废物处理。

    演练人员须第一时间到位开展应急救援行动,用应急物资处置事故污染物,避免医疗废物进入雨水沟或溢流至周边地表水,疏散周边员工至尽可能的安全防护距离以外。

    ④应急监测组将需要送回实验室分析的样品迅速送回,实验室分析人员接到样品后立即开展分析。

    ⑤应急监测组负责与各有关部门联系和沟通,进一步了解污染事故情况。

    3.紧急会商和报告。应急办公室、应急监察组、应急监测组、应急宣传组等相关人员,根据监测结果、污染程度和周边环境情况提出应急处置的对策建议。

    4.协助实施批准后的应急处置对策措施。应急办公室根据会商结果,积极协助切断污染源、安排人员协助泉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工作人员对泄露的感染性医疗废物及时进行焚烧处理。后勤保障组联系应急物资,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消除或减轻污染。及时清运污染物。

    5.事故影响跟踪监测。根据监测技术方案,现场应急监测小组继续实施事故影响跟踪监测,持续报出监测数据、污染动态。直至现场符合应急终止的条件(1.事件现场得到控制,事件条件已经消除;2.污染源的泄漏或释放已降至规定限值以内;3.事件所造成的危害已经被彻底消除,无继发可能。),现场应急工作可宣告结束。

    6.转入善后工作。事故应急状态解除后,现场各工作组停止应急,清点人员和设备、器材,并撤离现场,转入善后工作。应急监察组按规定做好调查取证;应急监测组编制应急监测技术报告;应急办公室有关情况汇总后留档备份,应急宣传组根据演练过程及效果,向社会公开宣传,普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知识。

    (四)演练结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