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9-0101-2021-00007
    • 备注/文号:洛环保〔2021〕2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29
    洛江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关于印发《洛江区乡村生态振兴2021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04-29 09:31
     

    洛环保〔202123

     

    洛江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生态振兴

    专项小组关于印发《洛江区乡村生态

    振兴2021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区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全区2021年度乡村生态振兴工作,现将《洛江区乡村生态振兴2021年度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

    区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成员单位要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指导服务,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及时跟踪督促落实涉及本部门职责的乡村生态振兴工作,于每月25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提高工作实效的经验做法,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存在问题与建议等)报送区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

     

    联系人:洛江生态环境局  杨树彬,电话:22637171

      箱:ljhbjfx@126.com

     

     

    洛江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 

           (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代章)

    2021429

     

     

     

     

     

     

     

     

     

     

    洛江区乡村生态振兴2021年度工作要点

     

    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泉州市乡村生态振兴2021年度工作要点》(泉环保然〔20211号),结合我区实际提出洛江区乡村生态振兴2021年度工作要点如下:

    一、村更美,扎实推进“绿盈乡村”建设

    以“绿盈乡村”建设为抓手,聚焦百姓“急难愁盼”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各方资源多元共治,补短板惠民生,梯次推进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生态振兴乡村建设,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1年全区“绿盈乡村”累计占比达70%,高级版占比不低于7.5%,中级版占比不低于高级版占比,培育挖掘一批生态振兴乡村典型。一是深入基层精准服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四下基层”精神,坚持一线工作法,生态环境局要牵头会同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成员单位,按照202124日召开的全省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和乡村生态振兴工作推进会部署,对标新修订的“绿盈乡村”指标体系,于4月底前组织对辖区内行政村开展普查和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帮助乡村找准短板弱项,指导镇村有针对性开展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并根据省生态云平台绿盈服务系统上线情况,及时上传相关信息,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二是聚焦群众关切生态问题。加大力度补齐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短板,积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土流失治理、绿化美化、海漂垃圾整治、生态环境修复等工程。充分发挥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联动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进农村补短板强弱项;对群众关切的农村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统筹部门资金、引导涉农金融机构予以优先支持。三是完善绿盈乡村服务系统。依托省生态云平台,逐步完善乡村生态振兴绿盈服务系统,搭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进一步汇聚村庄周边生态环境信息,对照绿盈乡村8个方向目标辅助基层自检,形成“一村一档”,找准方向指导帮助基层对症下药,做好乡村“绿化、绿韵、绿态、绿魂”文章,实现村庄自我管理、自我提升,不断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山更好,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大力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年底前完成全区50%以上应编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调整补划工作,严守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等“三线一单”制度,禁止一切有损害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或敏感区、生物多样性保育区的开发建设活动。进一步巩固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提升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水平。持续推进生态连绵带建设,开展农村社区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整体开展农用地综合整理、低效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等,优化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合理安排农村宅基地用地,严格控制农村宅基地占用农用地特别是耕地,不得侵占永久基本农田。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410亩(水利部门600亩,林业部门810亩),水土流失面积占土地面积控制在11%以内。巩固完善15个避灾点建设管理,提高乡村避灾、避险能力。

    三、水更清,统筹推进“三水”共治

    持续推进实施河湖长制,构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河湖管护实效。深入推进实施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开展第三轮流域水质提升“碧水清源”专项行动,确保县级小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达到年度考核要求。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村改厕工作,规范建设标准,落实农村户厕改造提升任务,实现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全覆盖。继续实施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全面摸底排查,基本完成千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边界标志设立、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抓好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

    四、林更优,推动乡村绿化美化

    持续开展村庄绿化美化,推进村庄四旁植树绿化10亩,加强森林经营,不断调整树种结构,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实施松林改造提升面积500亩,提高森林生物多样性和抗灾御灾能力。

    五、田更洁,持续深化土壤污染防治

    加强土壤环境监管和治理,持续涉镉重点企业排查整治行动,切断污染物进入土壤途径。落实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管控措施,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推行种养结合的高效生态循环畜牧业,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持续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全区农药化肥使用量分别比2020年减少2%以上。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开展农用薄膜回收利用整乡(镇)推进工作。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促进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动乡镇落实分类机制。

    六、天更蓝,持续加强大气环境整治

    持续加强秸秆综合利用行动,以全面禁止焚烧为目标,严格管控农事用火,大力开展秸秆还田和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和能源化利用,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5%以上。深化提升涉挥发性有机物、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道路扬尘污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油品质量升级、露天烧烤污染、露天焚烧垃圾污染等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减少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继续组织开展“长空亮剑”强化监督帮扶整治行动,加快推动解决沿海区域大气环境问题。

    七、海更净,强化陆海统筹治理

    强化海域生态修复,推进海域、海岸带生态整治修复。强化陆源污染管控,以非法设置和水质不达标的入海排口为重点,一口一策开展分类整治,推进实现对入海排口的常态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加强海漂垃圾综合治理,落实建立海上环卫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岸上管、流域拦、海面清的海漂垃圾综合治理机制。

    八、业更兴,大力发展乡村生态经济

    推动乡村产业生态化,加快乡村企业绿色改造升级,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222”工程,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推进乡村生态产业化,利用生态+”等模式,推进生态资源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重点扶持发展森林康养和休闲旅游等产业。积极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探索乡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模式,助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附件:2021年洛江区乡村生态振兴重点项目清单


    附件

    2021年洛江区乡村生态振兴重点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计划投资

    (万元)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属地责任)

    协办单位

    (一岗双责)

    备注

    1

    晋江洛阳江流域水资源保护补偿项目

    促进流域可持续发展和水环境质量改善。

    洛江生态环境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区城管局、农水局

     

    2

    流域水质提升“碧水清源”专项行动

    全面落实“源头管控、综合施策”和“一河一策”的原则,以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强化流域水环境精细化治理,实现流域水质有效提升和管控,小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达到考核要求。

    2738

    洛江生态环境局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区城管局

     

    3

    松林改造提升

    实施松林改造提升面积500亩,提高森林生物多样性和抗灾御灾能力。

    区自然资源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4

    化肥使用量减量化行动

    以“地力提升工程”为抓手,采取“替”和“减”的技术路途,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有机肥替代、实施秸秆还田、发展绿肥种植、商品有机肥示范推广等措施,推进化肥使用量减量,2021年化肥使用量比2020年减少2%

    区农水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5

    农药减量化行动

    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确保农药减量控害,2021年农药使用量比2020年减少2%

    区农水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6

    废弃农膜回收利用行动

    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开展农用薄膜回收利用整乡(镇)推进工作。

    区农水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7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

    按照生态养殖、农牧结合、综合利用、循环发展的原则,大力推行种养结合的高效生态循环畜牧业,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要求,以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积极推广漏缝地板、干清粪、粪尿分离、雨污分离等工艺,对新(改、扩)建的畜禽养殖场全面推广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零排放模式。2021年,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区农水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8

    秸秆综合利用行动

    严格管控农事用火,做到有序责任到人,安全管控到位,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为途径,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大力开展秸秆还田和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和能源化利用,2021年,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5%

    区农水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9

    海漂垃圾综合治理

    落实建立“海上环卫”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岸上管、流域拦、海面清”的海漂垃圾综合治理机制。

    洛江生态环境局

    万安街道办事处

     

    10

    村庄规划编制

    有序推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2021年底前完成50%以上应编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区自然资源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11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推动乡镇全域落实分类机制,不断圹大分类覆盖面,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促进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区城管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洛江生态环境局

     

    12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

    洛江生态环境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区城管局

     

    13

    农村户厕建设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村改厕工作,规范建设标准,落实农村户厕改造提升任务,实现农村改厕无害化改造全覆盖。统筹衔接农村厕所的尾水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区卫健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洛江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

     

    14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广泛开展全区性和全民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共同整治城乡环境卫生。

    区卫健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15

    避灾点建设管理

    巩固完善15个避灾点建设管理,提高乡村避灾、避险能力。

    区应急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