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1-0101-2020-00052
    • 备注/文号:泉洛政建〔2020〕117号
    • 发布机构:区住建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5
    洛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0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2020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
    时间:2020-06-15 17:54

    泉洛政建〔2020117

     

    洛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

    2020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本局各有关股室(单位)、区属各建筑企业、在建工程项目部: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按照《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闽建办安20203号)和《泉州市安委会办公室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泉安办202029号)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开展洛江区住建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刻汲取“3·7”酒店坍塌事故惨痛教训,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机构

    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全生产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区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2061——630日。

    四、主要活动内容

    2020年全区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开展,各单位和项目部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增强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授、邀请专家授课、网络平台宣传等方式,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局安办牵头,各相关股室、单位配合)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的要求,紧密结合《泉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任务,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及时报道成效。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通过“泉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泉州晚报、泉州网等各级媒体、重点网站或新媒体开设的专栏专题宣传报道活动成效,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总结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要督促企业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科普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建工股、房管股、质安站按各自职责牵头负责)

    (三)开展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活动。

    区住建局将深入工地一线举办现场安全教育会,推动企业员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特别是项目一线作业人员观看学习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要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辅导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业务。“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有条件的在建工程项目部要利用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施工安全知识科普短视频、安全警示标语;鼓励设置在施工区域以外的安全应急体验场馆向社会开放,广泛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参加区安委会统一组织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参与市安办在泉州通、“泉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泉州晚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提高安全意识”H5网络有奖答题活动,提高安全意识。各股室、单位还应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网站、微信微博、政务网站和客户端、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各类互动活动,推动宣传工作进企业、进项目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五)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并组织相关企业人员参与观摩,通过演练检验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各相关企业要针对演练中暴露的不足和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协调应对机制,补充应急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按照省厅《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和《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泉州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部署,继续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内部管理;要持续深入开展工程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控,落实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要加强对重点企业和项目的抽查巡查,加大对事故多发、频发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责任企业人员处罚的意见》,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及时予以曝光,依法依规严肃对责任企业和人员实施处罚处理,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七)配合“八闽安全发展行”开展活动。

    2020年“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安全发展区域行”宣传活动,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区住建局将组织质量安全生产专家,深入调研指导辖区内不少于10家建筑施工企业,进一步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发展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指导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督促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安全管理机制。

    五、有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股室、单位、企业、项目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要提升活动实效。各股室、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要营造浓厚氛围。各股室、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尤其是要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推动企业切实履行责任。要进一步增强活动期间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安全生产报道格局和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要强化督导考核。各股室、单位要按照本通知的要求,逐一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各股室、单位请于612日、619日、626日上午下班前请阶段性报送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71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统计表(见附件),

    联系人:张凌丰

    联系电话:0595-22633826

    电子邮箱:bulewind1981@163.com

     

    附件: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情况统计表

     

     

    洛江区住建局

    20206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