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6-1700-2019-00014
    • 备注/文号:泉洛虹委〔2019〕19号
    • 发布机构:虹山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17
    中共虹山乡委员会关于印发《虹山乡2019年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7 10:17

    中共虹山乡委员会关于印发《虹山乡2019年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支部、乡直各部门,虹山乡派出所:

    为深入贯彻《洛江区2019年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泉洛文明委〔2019〕4号),深化文明村镇建设,持续巩固和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成果,结合我乡实际,制定《虹山乡2019年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洛江区虹山乡委员会      洛江区虹山乡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7日

     

    虹山乡2019年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洛江区2019年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泉洛文明委〔2019〕4号),深化文明村镇建设,持续巩固和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成果,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目标,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垂范,突出机制保障、常抓不懈,加强家风民风建设,在全乡上下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倡导举办公益婚礼或旅游结婚;倡导宴席按照请柬或邀约的时间开席;宴请席数、标准按村(居)规民约落实;减少迎亲车辆;反对天价彩礼、炫耀嫁妆。倡导生日、升学、入伍、开业、乔迁等喜庆事宜不办或简办宴席;鼓励、支持开展公益捐赠(植树)、志愿服务等活动。反对封建迷信,倡导以文体、科普、公益活动取代之;引导民间习俗活动等不大操大办、不相互宴请。

    二、基本原则

    1.突出价值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着力点,深入挖掘和宣传倡导移风易俗的典型人物,并将之贯彻始终。

    2.突出群众主体。移风易俗具有群众性、复杂性、普遍性和长期性等特点,推动移风易俗必须走群众路线,依靠和发动群众,通过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自觉践行,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要充分考虑农民群众的内心向往和意愿要求,落实为民惠民措施,把发动群众参与、凝聚群众实践、惠及群众生活落到实处。

        3.突出问题导向。要深入各村,切实摸清摸准旧俗陋习的现状,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找出来,找准问题、抓住重点、切中要害,有针对性地解决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往来负担沉重以及封建迷信、非法宗教、黄赌毒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4.突出正面引导。要把先进文化引领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着力点,坚持正确导向,用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群众。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好组织者、示范者、实践者的责任,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倡导移风易俗的典型和经验,总结推广,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三、目标要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深化乡村文明行动为重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新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风。充分发挥“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作用,坚持正面引导”“建设养成”“群众自觉,反对盲目攀比,破除封建迷信,积极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各村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四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地。

    四、主要内容

    以倡导文明新风为切入点,在全乡上下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创建活动,破除旧俗陋习,推进文明建设,逐步实现移风易俗常态化,民间习俗文明化。

    1.加大宣传,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主题教育。

    一是“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为载体,利用广播宣传栏、文化墙(廊)、文化讲堂、道德讲堂等宣传教育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和移风易俗宣传栏,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文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城乡新风尚,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政策,树立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发挥家训家风育人化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

    2.明确任务,加强“一约四会”建设。

    “四会”是办理农村婚丧事务的群众组织,是深化婚丧习俗改革、促进移风易俗的基层组织力量和重要载体。“四会”成员由现任村党支部成员、村委会成员和村中德高望重、甘于奉献、崇尚节俭、公平公正、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群众组成。相关机构在红白理事会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婚丧事宜一切从简、文明理事的原则,制订本村红白事的标准和操作流程,写入村规民约并上墙公示,确保依法依规办事,坚决禁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活动。让移风易俗成为村民群众的自觉行动,陈规陋习治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全乡各村“一约四会”建设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

    3.以身作则,党员带头倡导移风易俗。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带头移风易俗的有关纪律规定。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范围和规模,以身作则引领社会风尚,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严格落实申报备案制度,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应按规定事前(后)主动向纪检监察室、办公室或党组申报备案。对违反规定的,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4.齐抓共管,开展婚丧礼俗整治行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的文明新风,积极推行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型婚庆形式;摒弃滥发请柬、大摆宴席、天价彩礼、高额礼金等陋习。严禁在公共场所乱贴红纸、过度“闹婚”、大量燃放烟花鞭炮等不文明行为。深化殡葬礼俗改革,推动“厚养薄葬”,引导公众树立厚养薄葬即是孝的观念。加强丧葬活动管理,依法治理违规土葬、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建墓立碑等行为,对办理丧事活动中宣扬封建迷信、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污染环境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整治殡葬用品市场,取缔封建迷信用品和墓碑生产销售行为。加强对辖区内各商店营售烟花炮竹情况的安全监管,严肃查处违规经营、无证经营烟花炮竹的行为。

    五、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18112日)

    制订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部署移风易俗工作。利用村村响广播宣讲,刷写移风易俗墙体标语和悬挂横幅,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和移风易俗宣传栏,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政策,树立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建章立制(112119日)

    指导各村完善《村规民约》,调整充实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成员,明确专人负责。各村红白理事会研究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红白理事会章程》,确定红白事标准、流程,并在显要位置上墙公示;乡与村签订《目标责任书》,村与户签订承诺书,使红白理事会知晓率达到100%。

    (三)集中治理(120228日)

    集中治理婚丧事大操大办、二次装棺等陈规陋习,治理棺木、石碑、纸扎生产销售场所。各村将婚丧嫁娶规定制度纳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按照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办理红白事宜,形成事前登记劝导、事中监督办理的工作机制;逐步规范完善移风易俗工作,群众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逐步接受赞成。

    (四)形成常态(3月1日--

    各村红白理事会按照章程和村规民约正常运行,群众负担减轻,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新风尚形成,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六、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推动移风易俗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任务十分艰巨。成立乡移风易俗活动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作为移风易俗“第一责任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乡政府乡长为第一副组长,相关党政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村书记为成员,加强对全乡移风易俗工作的领导(具体名单另附)。乡党政领导要带头承担起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所挂村、分管部门干部群众的教育管理。各村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切实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当前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村要依托利用村村响广播等宣传阵地,刷写移风易俗墙体标语和悬挂横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资料、入户访视等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引导。要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对移风易俗的先进经验、特色做法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对婚丧等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的行为和现象进行曝光,形成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舆论氛围。

    3.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各村、乡直有关单位要加强对移风易俗创建活动的督促指导,及时掌握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活动规范有序进行。要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考评指标,纳入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范畴,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开展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对疏于监督管理,导致辖区村违反规定开展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乡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全乡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对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村规民约制定和公示情况、旧俗陋习整治情况等进行明查暗访和通报曝光。

     

    附件:虹山乡移风易俗工作责任清单一览表


    附件

    虹山乡移风易俗工作责任清单一览表

     

    序号

       

    责任

    部门

    责任

    领导

    1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户外广告、倡议书、宣传车等形式落实氛围布置工作,发挥微信、网站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宣传报道节俭办红白喜事的典型。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努力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文化站

    甘 申

    2

    加强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受理群众举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加民俗日和婚丧喜庆等事宜的行为。加大问责力度,对工作职责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出现顶风违纪、因不良风气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上报区有关部门查处。强化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强化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严要求,严于律己、管好自己、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纪委

    赖炳南

    3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队伍移风易俗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挥各级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中的带头作用。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村、干部考核、绩效考评、文明单位(个人)评选的重要指标。

    组工办

    吴再生

    4

    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和《福建省殡葬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做好积善堂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杜绝“二重葬”。

    民政办

    甘申

    5

    要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乱建坟墓、“二重葬”,特别是豪华墓、活人墓行为。对非法占用林地乱建墓园,要及时报区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对参与乱占林地建坟墓的党员干部,及时报纪委处理。

    国土办    林业办

    王旭文

    林志专

     

    6

    将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纳入妇女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文明家庭”、“ 好媳妇、好婆婆 ”评选活动,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广大妇女成为移风易俗的践行者、代言人,打造树文明新风、扬乡村正气的“半边天”力量。

    妇联

    甘申

    7

    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村(居)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共青团

    杜志欣

    8

    引导人大代表率先垂范,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活动,简办婚丧喜庆,自觉破除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人大代表及时进行约谈。

    人大办

    林志专

    9

    定期开展殡葬用品市场整治,加强对辖区内各商店营售烟花炮竹情况进行安全检查,严肃查处违规经营、无证经营烟花炮竹的违法行为。

    企业办

    安  办

    黄群沙

    10

    依法惩处婚丧嫁娶等活动中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行为,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加强对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的管理

    派出所

    陈国乔

    11

    各村党支部要把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作为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村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亲自抓、负总责。要设立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专门监督电话,并在所辖区域范围内公开。全面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充分发挥村“两委”、敬老院的作用,要摸清所有民俗日、民俗类型家底,登记成册,结合各村实际建章立制,制定操作性强的管理办法,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活动取得实效。要注重事前引导劝导,成立各村劝导队,遇有婚丧喜庆活动或在民俗日前几天就走村入户进行劝导,或提前几天组织宣传车进村宣传,民俗日当天要组织劝导队在主要路口开展劝导制止工作。

    各村

    党支部

    彭锦阳

    彭昆明

    彭维钦

    彭培常

    彭瑞典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