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6-0101-2020-00006
    • 备注/文号:泉洛虹委〔2020〕6号
    • 发布机构:虹山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6
    中共虹山乡委员会 虹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虹山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16 15:20

    各村、乡直各单位:

    《虹山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参照制定本辖区、本单位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中共洛江区虹山乡委员会        洛江区虹山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6日

    虹山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

     

    2020371905分,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用于隔离观察的欣佳酒店发生倒塌事故。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分别作出批示。为认真汲取事故血的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消除事故隐患,结合39日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313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313日全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安办、应急部、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现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村、乡直各单位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涉疫场所和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立即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围绕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监管执法宽松软、形式主义等问题, 牢牢盯紧事故多发易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深查、细查、严查、查到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整治内容

    (一)扎实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1.开展隔离观察场所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全乡所有宾馆改用的隔离观察场所,立即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从房屋的结构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和应急通道畅通等方面逐一排查、逐一见底,确保万无一失。对临时改建不影响主体结构但存在建筑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的,要督促建筑产权人或使用人尽快采取加固等有效的整改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对建设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存在安全风险的,要立即停止使用,组织人员撤离,更换隔离场所。要严格落实隔离观察场所建筑安全管理责任,组织专人加强隔离观察场所及周边环境的安全巡查,对野蛮装修、挖掘取土、私搭乱建等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要加强对隔离观察场所改造装修的安全监管执法,坚决依法打击未办理施工许可和安全监管手续擅自施工、未经设计单位审核并报批擅自改变房屋主体和承重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住建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已开工复工项目工作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建设手续是否完备,是否属于老旧危房,涉及改造的建筑是否按标准进行改造,是否存在拆改主体结构,是否堵住消防“生命通道”,是否存在地质灾害点等安全隐患,对于年代老旧、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或者临时改建涉及拆改主体结构、达不到建筑安全标准、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危房,不得作为复工人员居住场所,已投入使用的要及时组织人员撤离、更换,决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决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要完善隔离观察场所基本生活条件,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牵头单位:村镇办

    责任单位:防控办

    2.开展隔离点等涉疫场所指导服务对集中隔离观察点等要开展一对一安全服务,指导管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建立健全内部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管理机制,分网格开展常态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持续运转用电、用氧设备安全措施,及时消除物资乱堆乱放、电线私拉乱搭等安全隐患,配齐配全应急标示器材和安全提示,畅通消防通道和应急通道,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内部工作人员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配备必要消防器材,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提高初起火灾处置能力。消防救援机构要对涉疫场所点对点前置救援力量,实行“零距离”监护,完善集中隔离观察点等涉疫场所内外协同联动机制,确保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有力有效处置。

    牵头单位:防控办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3.强化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从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深入排查、分类严格处置,持续深入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利用旧厂房、旧建筑擅自改变功能,如改造成商场超市、旅馆民宿、教育培训、文创健身、餐饮娱乐、群租群住等易引起群死群伤的公共服务场所。采取“业主自查、各村排查、乡镇处置”的方式,全面彻底排查“四无”(无审批手续、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房屋,特别是排查后又擅自加层、改扩建、改变使用功能、改变承重结构的房屋,做到应查尽查,不漏一村、一户、一房。对排查出的“四无”房屋,要一律暂停使用,责成业主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性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采取拆除、加固等措施分类处置,确保安全。

    牵头单位:村镇办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各企业

    4.强化建筑施工安全治理要全面排查整治房建、市政、道路、水利、电力等各类工程项目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违法违规行为。要重点盯住预防高处坠落,重点整治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行为,特别是防滑、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开展高处作业安全专项整治,严查作业人员没系安全带、没戴安全帽、没有遵守高空作业规程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排查起重机械、升降设备、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的安全风险和隐患。

    牵头单位:村镇办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各建筑工程主管单位

    (二)着力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严密防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

    1.危险化学品方面要进一步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努力实现安全风险管控、全链条安全管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基础支撑保障、安全监管能力“五个强化”。要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三年提升行动,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组织危险化学品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推动完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气处置各环节安全体制机制。要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排查,坚决整治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要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区域企地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油气管道设施结构完整符合标准规范要求,加强管道沿线地质灾害防治与监测,严格审批监督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作业,坚决防范危险化学品“灰犀牛”风险。烟花爆竹要重点整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问题,严厉打击黑窝点等违法经营行为。

    牵头单位:乡安办

    责任单位:企业办、派出所

    2.交通运输方面道路运输要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整治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严厉打击“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农村货车违法载人、农村校车面包车严重超员等非法违法行为,临水临崖、连续长陡坡、团雾雨冰多发等路段和马路集市安全隐患,加强务工人员返岗包车等长距离班车的行前检测、途中检查。

    牵头单位:道安办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3.消防安全方面要深化电动自行车、高层建筑安全提升行动等消防安全治理,深入整治文博单位、群租房、公共娱乐场所、酒店、“三合一”等高风险场所火灾隐患,坚决纠治堵塞通道出口、违章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要加强“三合一”整治,重点整治违规使用“三合板”、可燃彩钢板等易燃可燃材料用作隔墙或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未配置或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用火用电不规范,单位人员不懂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不会报火警、不会使用灭火器、不会组织疏散逃生等隐患问题。要做好离场所、易燃易爆企业的消防安全保障工作,加强用氧用电设施、物资集中区域、电气线路等安全巡查,畅通安全通道,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深入开展“生命通道”集中整治,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制定实施“一村一策、一楼一策”消防车通道管理治理方案。

    牵头单位:乡安办

    责任单位:各责任主体

    4.燃气方面重点整治气站无证经营燃气;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无资质货车非法运输、为非自有钢瓶非法充装、非法倒装等违法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产品不合格或设施老化脱落、未配备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的违规行为。

    牵头单位:城管执法队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食安办

    5.其他行业领域方面要深入开展工贸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和粉尘防爆安全专项治理,强化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特种设备、旅游、森林防火、水利、农业机械、学校实验室、游乐场所、游乐设施、寄递物流等全乡各行业领域,都要结合实际,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牵头单位:乡安办

    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三、整治步骤

    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从即日起,分全面自查、检查执法、督促指导、巩固总结四个阶段,整治时间要服从整治效果、整治质量,对个别行业领域整治效果不理想、整治质量不高、未达到整治要求的,要延长整治时间,确保取得整治成效。

    1.全面自查。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督促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查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重点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

    2.检查执法安办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履行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督促各村和乡直有关单位严格落实责任,推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深入开展。乡直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针对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进行督导检查、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汇总至乡政府或乡安办;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对已过整改期限仍未整改的企业要立即严肃执法,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到位。各村、乡直各单位执法人员在监管执法过程中要注意个人人身安全,对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检查时,要严格按照防疫防护标准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到企业检查时也要佩戴好劳动防护用品,确保个人自身安全。

    3.督促指导各级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对排查出的企业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重复存在同类型重大隐患、隐患整改弄虚作假的企业要严厉打击、严格执法,确保前期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出来的风险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乡党委、政府将组织督导组对各村和乡直有关部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督导方案详见附件2)。乡党委、政府各领导要督导各自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做好各自负责的专项工作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抓细抓实抓到位。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挂钩各村的乡级党政领导要负责督促所挂钩各村落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4.巩固总结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各级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并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我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各村、乡直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认识到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是我们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最重大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丝毫放松、都不能麻痹大意、都不能心存侥幸;深刻认识到越是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要强化安全生产这个前提、这个基础、这个保证,越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决不能因为安全生产出问题而给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带来更大困难,影响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要把安全生产与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统一起来抓、贯通起来抓,抓实抓细抓到位,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增“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分区分类精准施策,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在落实便企惠企政策措施、支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严格落实各有关部门“三个必须”安全监管责任,加强近期典型事故剖析和面上数据研判,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行远程监控、线上监测和现场抽查检查相结合,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服务“小分队”作用,点对点上门服务,真正把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摸清、对策措施找准,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严格把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督促企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复工复产期间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团队必须在岗在位,切实加强员工安全技术培训,认真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建档立账、落实责任、闭环管理,确保逐项整改到位。要坚持分区分类精准施策,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相结合,对安全基础较好的企业,推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尽快复工复产、释放产能;对安全条件一般的企业,加强跟踪服务指导,有序推进复产;对安全管理松弛、隐患突出、基础较差不放心的企业,要开展点对点现场指导,加强精准执法检查,实施有效监管;对存在重大隐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决不予复产,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各村、乡直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安全生产工作,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严抓实管,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分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履好职、尽好责,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线。要严格把牢企业主体责任这个“第一道防线”,综合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措施、市场机制,督促企业落实生产首责、扛起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导则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规定,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管理者、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坚决贯通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的“操作链”“责任链”。要切实做到专业化、网格化,所有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要留痕留迹,形成档案,确保可追溯、可倒查。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发生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打到疼处、痛处,让他们真正痛定思痛、痛改前非,有效防止悲剧重演。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每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加大跟踪督导力度,从严问责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

    各村、乡直各单位要结合《虹山乡政府关于印发虹山乡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泉洛虹政〔2020〕7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乡直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对接相应区直部门,依据区直部门制定的检查方案和详细检查表,结合我乡方案和工作实际,对应制定本行业领域区级方案和检查表,并对表开展检查。各村、乡直各有关部门要于每月28日前报送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情况表(见附件1)和阶段性工作小结。以上材料须以书面形式加盖公章后报送乡安办。

     

    附件:1.虹山乡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表

    2. 虹山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督导活动方案

    3.乡领导、乡直单位挂钩联系工业企业、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名单                

     4.乡领导、项目分级管理单位挂钩联系2020年乡级重点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名单


    附件1

     

    虹山乡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生产经营单位总数

    统计项目

    组织开展检查情况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执法情况

    组织检查组

    参加

    人员

    检查单位

    和场所

    排查发现隐患数

    已完成整改隐患数

    限期整改

    停产

    停业

    整改

    取缔关闭

     

    罚款

    其他行政处罚

    总数

    其中

    暗查

    暗访

    其中

    专家

    会诊

    其中

    联合

    执法

    其中乡领导带队检查

    总数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总数

    一般隐患

    重大

    隐患

    ()

    ()

    ()

    ()

    ()

    (人次)

    (家次)

    ()

    ()

    ()

    ()

    ()

    ()

    ()

    ()

    ()

    (万元)

    ()

     

    当月新增

     

     

     

     

     

     

     

     

     

     

     

     

     

     

     

     

     

     

    累计总数

     

     

     

     

     

     

     

     

     

     

     

     

     

     

     

     

     

     

    主要领导:                 填报人:                       联系电话:


    附件2

    虹山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督导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即日起乡里将在乡级领导定点挂钩基础上,派出督导组,对各村、乡直有关部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时间和方式

    即日起至616日,由各督导组自行组织,每天开展督导。

    二、乡级领导定点挂钩督导各村名单

    村挂点领导:林足水  陈成旺  

    村挂点领导:黄群沙        

    村挂点领导:林志专  王旭文

    村挂点领导:吴再生  赖炳南

    松角山村挂点领导:杜志欣

    三、乡党委、政府督导组名单

         长:陈世财(乡党委副书记、乡政府乡长)

    常务副组长:黄群沙(乡综治副书记、主任科员)

       长:陈成旺(乡政府副乡长、司法所所长)

         员:赖源成(乡党政办职员)

    彭英桃(乡企业办负责人、安办负责人)

    彭重亮(乡食安办、环保办工作人员)

    王琴芳(乡科教文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彭宝妹(乡企业办、安办工作人员)

    四、督导内容

    《虹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虹山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洛虹政〔201970号)、《虹山乡政府关于印发虹山乡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泉洛虹政〔2020〕7号)和《中共洛江区虹山乡委员会  洛江区虹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虹山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3份文件的部署开展情况,具体详见下表:

    序号

    督导对象

    督查细则

    企业

    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隐患排查是否整治到位

    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

    是否建立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设备设施安全维护保养情况

    相关证件取得情况

    应急预案演练情况

    安全生产投入情况

    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情况

    部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各村、乡直有关部门

    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1.政府和部门层面自查自改情况;2.安全生产检查执法开展情况;3.督促指导工作开展情况;4.阶段性工作小结和专项整治行动报表报送情况。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1.方案制定情况;2.动员部署开展情况;3.企业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4.安全生产检查执法情况;5.行业领域检查表制定情况及对表检查情况;6.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情况。

    五、督导要求

    (一)各村、乡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督导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按照督导内容做好各项相关准备工作。

    (二)各乡级定点挂钩督导组要把每次的督导情况向乡党委、政府督导组反馈。

    (三)对督导中发现工作失职、措施不力的,未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将移送相关部门严肃追究责任。

    (四)督导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督导各项工作。 

     


     

    附件3

    乡领导、乡直单位挂钩联系工业企业、

    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属地

    挂钩领导

    各村主干

    1

    福建省樱梅园生态旅游管理

    有限公司

    前坂村

    林志专

    王旭文

    彭瑞典

    彭乔祥

    2

    泉州市石龙谷旅游综合开发

    股份有限公司

    苏山村

    赖炳南

    吴再生

    彭昆明

    彭金楚

    3

    泉州市虹桥飞渡旅游投资

    发展有限公司

    虹山村

    林足水

    陈成旺

    彭锦阳

    彭玉薯

    4

    泉州新利来鞋服有限公司

    苏山村

    赖炳南

    吴再生

    彭昆明

    彭金楚

    5

    泉州市洛江区虹山赛丹凤鞋厂

    白凤村

    黄群沙

    甘  申

    彭培常

    6

    泉州市洛江五洲龙皮塑制鞋厂

    虹山村

    林足水

    陈成旺

    彭锦阳

    彭玉薯

     

     

     

     

    附件4

     

    乡领导、项目分级管理单位挂钩联系

    2020年乡级重点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名单

    (注:标★号为2020年新增重点项目,标◆号为2020年市重点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业主

    (预申请单位)

    项目分级

    管理单位

    乡挂钩领导

    责任

    单位

    在建项目

     

    1

    ★虹山乡环境整治工程

    虹山乡政府

    虹山乡政府

    林足水

    各村委会

    2

    ★乡村振兴及人居环境一革命四行动工程

    虹山乡政府

    乡乡村振兴办

    城管执法队

    林志专

    陈成旺

    各村委会

    3

    ◆彩虹瀑布生态旅游开发项目

    泉州市虹桥飞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虹山乡政府

    林足水

    陈成旺

    虹山村

    4

    ★樱梅园生态旅游开发项目

    福建省樱梅园生态旅游管理有限公司

    虹山乡政府

    林足水

    林志专

    王旭文

    前坂村

    5

    ★石龙谷森林公园配套设施建设

    泉州市石龙谷旅游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虹山乡政府

    林足水

    赖炳南

    吴再生

    苏山村

     

     

     

     

     

     

     

     

     

     

     

     

     

     

     

     

     

     

     

     

     

     

     

     

     

    抄送:乡两委

    洛江区虹山乡党政办                     202031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