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6-0101-2020-00010
    • 备注/文号:泉洛虹政〔2020〕7号
    • 发布机构:虹山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4
    虹山乡政府关于印发虹山乡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14 15:27

     

    乡直各单位、各村委会:

    现将虹山乡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洛江区虹山乡人民政府

       2020314 


    虹山乡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认真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消除事故隐患,乡政府决定在全乡范围内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指示要求,深刻汲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行业主管、企业主体”的原则,房屋安全为整治重点,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村一企,覆盖所有行业领域,对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对全乡事故隐患进行“大抄底”,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整治内容

    (一)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整治重点

           重点检查该类型场所选址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取得相关证件,是否开展风险评估,是否开展隐患排查,是否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结构,是否堵住消防“生命通道”,是否存在地质灾害点。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村镇办、卫计办、乡安办。

    (二)房屋安全整治重点

    重点整治七个方面:一是建设年限长、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经鉴定的危房;二是未按规定审批、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的房屋;三是擅自加层、改扩建的房屋;四是生产、经营、居住功能混杂的“三合一”房屋五是用于出租特别是群租牟利的房屋六是擅自改变使用功能和结构的房屋七是池塘、河道、高边坡回填等软弱地基上的房屋。对整体危险和局部危险房屋,各要采取果断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加固的,立即予以加固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危及周边安全的房屋,特别是擅自加层的、未经专业设计施工的、擅自施工更改房屋用途和结构的、未经审批非法违法搭建的,要边查边清,未能提供安全性证明的,要及时责成业主和使用人停止使用,立即撤出居住人员,腾空封房,责令限期拆除,排除隐患对业主未按要求落实整改的,依法强制执行,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气服务等措施。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派出所、村镇办、城市管理执法队、农业服务中心、乡安办。

    (三)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重点

    一是源头管理失控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问题重点整治企业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未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承包商不符合资质或对承包商安全失管等问题,以及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等问题。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乡安办、企业办、村镇办、环保办。

    (四)建筑施工行业整治重点

    重点整治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盲目赶工期、抢进度行为;严查没有遵守高空作业规程等引发高空坠落事故、车辆管理不到位引发工程车辆事故;重点排查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的安全风险和隐患。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村镇办、城市管理执法队、科教文体服务中心。

    (五)交通运输行业整治重点

    加强客车、公交车、校车、渣土车、水泥罐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监管,加大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路段执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派出所、村镇办、道安办

    (六)消防整治重点

    重点整治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和违规用火等问题;高层建筑以及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违规用火用电、餐饮后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文物建筑特别是宗教寺庙违章动用明火,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值班人员脱岗、巡查不到位等问题;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 、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电动自行车“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问题;“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规住人、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派出所、科教文体服务中心、企业办、组工办、村镇办、卫计办、乡安办、食安办

    (七)燃气整治重点

    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为非自有钢瓶非法充装、非法倒装等违法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产品不合格或设施老化脱落、未配备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的违规行为。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派出所、城市管理执法队、企业办、乡安办。

    (八)旅游景区安全整治

    重点排查整治:旅游景区运营、建设施工、道路交通、运输设施、游乐设施、旅游餐饮、涉水项目、高空项目、地质灾害、滑坡等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科教文体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城管执法队、村镇办、道安办、食安办、各村委会。

    同时烟花爆竹、特种设备、油气输送管道、游乐设施及场所全乡所有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严于要求,按照八个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标准,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三、整治步骤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原则上从即日起至6月16日,分全面自查、检查执法、督促指导、巩固总结四个阶段,整治时间要服从整治效果、整治质量,对个别行业领域整治效果不理想,整治质量不高,未达到整治要求的,要延长整治时间,确保取得整治成效。

    (一)全面自查。即日起至331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督促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查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重点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

    (二)检查执法。即日起至430日,安办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履行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督促各村委会和乡直有关单位严格落实责任,推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深入开展。直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针对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进行督导抽查、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汇总至政府安委会;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对已过整改期限仍未整改的企业要立即严肃执法,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到位。

    (三)督促指导。4月1日至531日,各级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对排查出的企业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重复存在同类型重大隐患、隐患整改弄虚作假的企业要严厉打击、严格执法,确保前期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出来的风险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四)巩固总结。61日16日,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各级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并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发展绝不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举一反三,在全乡范围内迅速开展房屋安全等所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属地责任,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动真碰硬,全力保障我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精心组织安排部署。村委会、乡直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开展暗查暗访,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层层传导压力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原则,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环节责任,切实纠正个别责任悬空、推诿扯皮、管业务不管安全的现象,推动形成全链条、全过程的安全监管体系。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要对生产作业环境、生产工艺、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所有岗位、所有风险管控措施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要进一步完善攻坚行动工作台账,逐项明确排查整治具体工作目标、要求、措施、责任和完成时限;要建立生产经营单位风险管控清单,逐项明确辨识部位、存在风险、风险分级、事故类型、主要管控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要建立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治理清单,将发现的各类隐患全部登记入册,逐项明确隐患名称、隐患等级、治理措施、完成时限、复查结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要建立生产经营单位内部追责问责清单,严格对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治、教育培训责任不到位部门和人员,以及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

    (四)强化督促整改力度。各级各部门统筹推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进展,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查立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等工作措施贯穿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全过程。对于企业存在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五)加强监管执法力度。要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隐患通报制度,强化整改落实。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对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走过场、整改治理不力的,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绝不姑息迁就,必要时上报区安委会;对依照规定属于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企业,要纳入联合惩戒对象,依照规定属于存在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行为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切实解决执法宽松软、“不长牙”的问题,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执法人员因执法检查不严格、不认真,或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未依法采取相应执法措施、降低执法标准,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各级各部门执法人员在监管执法过程中要注意个人人身安全,对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检查时,要严格按照防疫防护标准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到企业检查时也要佩戴好劳动防护用品,确保个人自身安全。

    (六)严肃严格责任追究。对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开展不力、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各村委会、乡直各部门及责任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进行约谈、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情节严重的,对有关责任人责令停职检查、引咎辞职或者按程序予以免职。

    附件1:虹山乡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情况表

    附件2:虹山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督导组

    附件3:虹山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督导情况表

     

     

     

     

     

                              洛江区虹山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4日

     

     

     

      


    附件1:

    虹山乡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情况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生产经营单位总数

    统计项目

    组织开展调研指导检查情况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执法检查情况

    组织开展调研情况

    组织开展检查情况

    排查发现隐患数

    已完成整改隐患数

    限期整改

    停产

    停业

    整改

    取缔关闭

     

    罚款

    其他行政处罚

    组织调研组

    参加

    人员

    检查单位和场所

    组织检查组

    参加

    人员

    检查单位和场所

    总数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总数

    一般隐患

    重大

    隐患

    总数

    其中

    暗查

    暗访

    总数

    其中

    暗查

    暗访

    其中

    专家

    会诊

    其中

    联合

    执法

    (个)

    (个)

    (人次)

    (家)

    (个)

    (个)

    (个)

    (个)

    (人次)

    (家)

    (项)

    (项)

    (项)

    (项)

    (项)

    (项)

    (家)

    (家)

    (家)

    (万元)

    (家)

     

    当月新增

     

     

     

     

     

     

     

     

     

     

     

     

     

     

     

     

     

     

     

     

     

    累计总数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附件2:

    虹山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督导组

     

     

     长:黄群沙乡综治副书记、主任科员

        副组长:陈成旺(乡政府副乡长、司法所所长)

      员:赖源成乡党政办职员

    彭英桃(乡企业办、安办负责人)

    彭宝妹乡企业办、安办工作人员

    彭重亮乡食安办、环保办工作人员

                王琴芳(乡科教文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附件3:

    虹山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督导情况

    被督导部门:                       督导人员:                         督导时间:

    行动阶段

    督导要点

    抽查企业内容

    督导情况

    全面自查

    阶段(即日起至3月31日

    1.是否贯彻落实39日省市县三级视频会议和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

    2.是否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制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3.所制方案是否体现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和任务分工;

    4.主要负责人是否亲自研究部署并带队开展检查;

    5.是否对所辖所有企业都宣传到位,全面开展督促督导。

    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

    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

    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

    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

    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规范;

    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

    查闭环管理,看是否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是否找准问题、定准对策,是否倒排时间表抓整改。

     

    检查执法阶段(即日起至430

    1.是否履行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

    是否对针对本辖区重点和薄弱环节,开展执法检查。各行业部门是否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进行督导抽查、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2.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是否及时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 

    3.发现重大事故隐患,是否及时提请政府安委会挂牌督办 

    4.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

    5.对已过整改期限仍未整改的企业,是否严肃执法,该停产整顿的立即予以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予以关闭。

    督查阶段

    督查要点

    抽查企业内容

    督查情况

    督促指导阶段(4月1日至531日)

    1.是否组织对排查出的企业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确认前期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出来的风险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2.是否对重复存在同类型重大隐患、隐患整改弄虚作假的企业严厉打击、严格执法。

    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

    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

    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

    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

    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规范;

    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

    查闭环管理,看是否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是否找准问题、定准对策,是否倒排时间表抓整改。

     

    巩固总结阶段(61日16

    是否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备注:根据不同阶段的行动开展情况,督导内容将适时进行调整。


     

     

     

    洛江区虹山乡党政办                2020年3月14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