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6-0101-2020-00015
    • 备注/文号:泉洛虹委〔2020〕17号
    • 发布机构:虹山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9
    中共虹山乡委员会关于印发《虹山乡2020年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虹山乡人民政府 时间:2020-04-29 09:40
      

    中共虹山乡委员会关于印发《虹山乡2020年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支部、乡直各部门,虹山乡派出所:

    为深入贯彻《2020年洛江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深化文明村镇建设,持续巩固和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成果,结合我乡实际,制定《虹山乡2020年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洛江区虹山乡委员会      洛江区虹山乡人民政府

    2020429

     

     

    2020年虹山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文明委关于《2020年洛江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全乡社会文明程度,现就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要求,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突出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参与、合力推进、持之以恒,形成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目标任务

    对照移风易俗三年行动目标,围绕实现农村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秩序美目标,通过集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工作,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打击非法宗教、打牌赌博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地。

    三、工作内容

    将专项整治内容向反对大操大办、倡导勤俭节约,抵制私搭乱建、开展农房整治行动,拒绝封建迷信、培育良好社会氛围等工作拓展,突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巩固和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成果。

    1.婚丧大操大办整治行动。开展规范操办婚丧喜庆宴席专项整治,严禁在沿街、沿路、学校周边等公共场所违章占道搭设灵棚、摆放花圈以及抛撒冥纸、焚烧纸钱、大音量播放音乐等行为,晚间葬礼活动不超过21:30。倡导文明祭祀,在祭祀时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燃烧纸钱,只敬献鲜花。严格执行党员、公职人员婚事单方设宴不超15桌,双方设宴不超25桌规定,杜绝讲奢华、互攀比的婚事,自觉抵制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齐鸣污染环境、滥发请柬增加负担、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在群众中积极倡导推行“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

    2.封建迷信破旧行动。严禁党员、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 “佛生日”、“普渡”、游佛等各类神事活动。反对封建迷信,推进神事不办,禁止村民大操大办,包括不设宴席、不请非亲人员、不燃放烟花爆竹等。严厉打击操办婚丧喜庆活动中宣扬封建迷信、聚众赌博、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污染环境的行为。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化行动。一是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通过传播治家格言,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推动移风易俗。二是深化“讲文明、树新风”广告宣传,各村要通过建设文化墙、悬挂公益广告、发送微信短信等形式,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三是加强“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新乡贤等先进模范推评活动,用道德标杆引领时代新风,深入宣传先进人物事迹,营造重德崇文的良好社会环境。四是加强阵地建设。继续完善及提升区域性共享型办丧、办宴场所配套设施,积极探索利用乡村公共场所,引导群众办理红白喜事从家庭、酒店走向区域性共享型办丧、办宴场所,使之成为培育婚丧新风,节俭治家的平台。五是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七夕等传统节庆节点,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

    4.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企业家、乡贤、生活富裕家庭等关键群体要发挥“头雁效应”作用,严格执行《洛江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泉洛委201841号),带头抵制铺张浪费、互相攀比、借机敛财等不良歪风。对违反规定相关人员乡纪委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要加强对直系亲属的教育引导,要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或单位报告治丧情况。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要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等多种形式加强社会监督。

    5.村规民约推动行动。发挥“四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明确奖惩举措,将移风易俗作为村规民约的主要内容,提高约束力和执行力,实现移风易俗制度化和常态化,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委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全面履行属地责任,建立移风易俗“责任清单”,确保不折不扣完成移风易俗工作目标任务。建立移风易俗工作考核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如发生违规大操大办事件,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按相关规定予以查处。

    2.强化组织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签订《承诺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并加强对其直系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办理婚丧事宜的教育和约束,严格落实办理婚丧事宜的具体规定和报备制度。

    3.完善工作机制。各村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和村规民约,发动群众开展乡风评议,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红白理事会由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有一定礼仪特长的人士组成。完善制度保障,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 制定红白事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并公示上墙。加强对红白理事会的工作指导,提高其政策把握能力和为群众服务水平。

    4.严格督导考核。各村、乡直有关单位要加强对移风易俗创建活动的督促指导,及时掌握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活动规范有序进行。要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考评指标,纳入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范畴,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开展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对疏于监督管理,导致辖区村违反规定开展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乡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全乡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对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村规民约制定和公示情况、旧俗陋习整治情况等进行明查暗访和通报曝光。

    5.务求常态长效。要坚持重在建设、立破并举,强化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引导、除旧布新。通过倡导绿色科学、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先进文化引领风尚,破除陈规陋习,优化社会风气,固化公序良俗。

    6.强化舆论宣传。各村要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贴标语、横幅标语等形式,加大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倡导婚丧嫁娶新观念、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杜绝封建迷信活劢。

    五、职责分工

    乡纪委:加强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受理群众举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加民俗日和婚丧喜庆等事宜的行为。加大问责力度,对工作职责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出现顶风违纪、因不良风气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上报区有关部门查处。强化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强化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严要求,严于律己、管好自己、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乡文化站: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户外广告、倡议书、宣传车等形式落实氛围布置工作,发挥微信、网站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宣传报道节俭办红白喜事的典型。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努力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乡国土办、林业站:要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乱建坟墓、“二重葬”,特别是豪华墓、活人墓行为。对非法占用林地乱建墓园,要及时报区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对参与乱占林地建坟墓的党员干部,及时报纪委处理。

    乡民政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和《福建省殡葬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做好积善堂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杜绝“二重葬”。

    乡组工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党员队伍移风易俗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挥各级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中的带头作用。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村、干部考核、绩效考评、文明单位(个人)评选的重要指标。

    乡妇联:将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纳入妇女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文明家庭”、“ 好媳妇、好婆婆 ”评选活动,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广大妇女成为移风易俗的践行者、代言人,打造树文明新风、扬乡村正气的“半边天”力量。

    乡共青团: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村(居)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乡人大办:引导人大代表率先垂范,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活动,简办婚丧喜庆,自觉破除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人大代表及时进行约谈。

    乡企业办、安办:定期开展殡葬用品市场整治,加强对辖区内各商店营售烟花炮竹情况进行安全检查,严肃查处违规经营、无证经营烟花炮竹的违法行为。

    乡派出所:依法惩处婚丧嫁娶等活动中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行为,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加强对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的管理。

    各村党支部:各村党支部要把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作为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村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亲自抓、负总责。要设立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专门监督电话,并在所辖区域范围内公开。全面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充分发挥村“两委”、敬老院的作用,要摸清所有民俗日、民俗类型家底,登记成册,结合各村实际建章立制,制定操作性强的管理办法,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活动取得实效。要注重事前引导劝导,成立各村劝导队,遇有婚丧喜庆活动或在民俗日前几天就走村入户进行劝导,或提前几天组织宣传车进村宣传,民俗日当天要组织劝导队在主要路口开展劝导制止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