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5-0101-2022-00020
    • 备注/文号:  泉洛罗政〔2022〕131号
    • 发布机构:罗溪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30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9-30 17:15

      泉洛罗政〔2022〕131号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罗溪镇2022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实际切实开展宣传月活动,确保2022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成效。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30日    

      罗溪镇2022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

      活动实施方案

      当前,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紧要期,二十大召开在即,进山旅游人员增多,林事生产性用火等明显增加,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提升社会公众森林防火意识,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

      二、主题内容

      宣传主题:严防森林火灾,共建生态洛江。

      宣传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秋冬季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和《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广泛开展野外安全用火常识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

      三、宣传重点

      (一)重点部位:林区、林农交错区及林区周边加油站、工矿企业、物资仓库、墓区、风景区、水源保护区等防火重点敏感区域。

      (二)重点人员:林区经营单位员工、进山游客、农户、坟主及学生、痴呆傻等人员的监护人等。

      (三)重点形式:进农村、进林区、进社区、进景区、进市场、进学校、进工地、进墓区。

      (四)重点时段:高森林火险全时段以及国庆、双休日等。

      四、主要措施

      要立足本单位森林防火工作实际,以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迅速行动起来,多渠道、多样式,多角度、大力度的教育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确保取得实效。

      (一)创新融合,丰富手段。既要通过鸣锣告示、设置临时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巡回宣传车、张贴标语、群发短信、派发传单等传统形式进行宣传,也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现代新媒体媒介方式进行宣传;既宣传正面典型弘扬正气,也倡导以案宣教威慑震慑;既宣传防火知识,也加强扑火常识宣传;既开展普遍教育,也注重农村老年人、痴呆傻等特殊群体的宣传教育;既展开宣传活动,也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违法用火专项打击行动。

      (二)防火宣传,落实一线。各村要在林区主要道路沿线、进山路口、学校、车站、等地悬挂森林防火标语、横幅;组织森林防火宣传车开展防火巡回宣传,切实做到全域覆盖、夯牢基础,不漏一人、不留隐患,努力打造“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三)重点地域,强化宣传。针对国庆假期长、景区景点游客大量增加的实际,要在旅游景区入口、景点等重点部位设置森林防火宣传牌或防火标志,组织自愿者设岗发放宣传单;在民众秋游常去处、生态敏感区域设置临时宣传牌。在国庆、双休日等时段,在游玩人员集中地方开展宣传,提醒外出游玩人员谨慎用火,严防森林火灾。

      五、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把开展好“ 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确定专人负责,加强组织领导,确保“ 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迅速掀起高潮,形成氛围。

      (二)制定方案,明确重点。要紧密联系实际,制定科学、有效、操作性强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定准目标、细化措施、量化要求,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森防工作的始终,达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和责任化,形成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立体式、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真正把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监督,及时总结。各单位要深入村(小组)、林业企业、学校等检查督促,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镇林长办将适时派出工作组检查各村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检查结果将作为各村、镇直单位执行林长制、绩效考核的重要评分依据。各单位在活动结束后应及时总结,在11月2日前将总结报告及相关材料报镇林长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