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2-0101-2020-00043
    • 备注/文号:泉洛政双〔2020〕38号
    • 发布机构:双阳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9
    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6-05 09:12

    泉洛政双〔2020〕38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

     

    各社区、街道有关部门,中小学、幼儿园:

      当前,气温升高,天气转热,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时期,为切实做好2020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有效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发生,根据《洛江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防范学生溺水死亡事故相关工作的通知》(泉洛未保办〔2020〕1 号)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树立树牢安全底线思维

      各社区、有关部门、各类学校务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防溺水工作对保护广大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及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紧迫性,清醒认识当前防溺水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厌倦、麻痹思想,时刻绷紧防溺水这根弦,把防溺水工作始终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按照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强化联防,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防溺水安全事故发生,保护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

      二、明确职责,落实防溺水工作的联防联控机制

      (一)多措并举,广泛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扩大政策知晓率、覆盖率和实际效果。各中小学及幼儿园要主动协同有关部门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要做好“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等重点对象的安全宣传教育管理活动。具体要做到:

      (1)全面落实开展“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要组织法制副校长、班主任等力量召开一次“关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教育班队会、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出一期防溺水为主要内容的黑板报;在节假日、暑期放假前,利用班(队)会、升旗仪式、晨会、课间操、师生大会、家长会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开展一次预防溺水工作家长专访活动或召开一次全面性家长会;要分发一份告家长书,学校要收好回执单,并存档;布置一篇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宣传教育活动要落实到每个学生,确保人人受教育,确保入耳入脑入心,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2)全面开展“七不两会”教育。要结合开展“一天一提醒,一周一节课,一月一活动,一学期一演练,一年一竞赛”安全教育“五个一”常规工作,坚持每天上、下午最后一节课每天5分钟进行防溺水及其它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提醒学生牢记“七不两会”,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的途中下溪、河、圳、沟、水库、水坑、山围塘等危险水域游泳、游玩、嬉水;不盲目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欠阻、求助、报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宣传教育活动要落实到每个学生,确保人人受教育,确保入耳入脑入心。同时要教育学生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寻求成人帮助,避免因盲目施救导致溺亡事故发生;要关注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的防溺水教育,努力将防范溺水安全教育延伸到节假期、延伸到每一个家庭,宣传到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确保不漏一人。

      (3)各校(园)要开好三个会。一是教师会。对本校(园)学生溺水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落实有关责任和要求,把防溺水工作职责落实到每一位教职员工,明确责任、细化要求;二是班(队)会。对学生进行防溺水事故安全主题教育,同学之间要相互提醒,劝阻和制止;三是家长会(依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适当方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建立家校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通过发放签订《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家访、手机短信、电话回访、家长微信群等形式,将相关法律法规、学生安全教育知识和要求、防止溺水事故的有关事项告知家长,增强家长安全意识,提醒学生家长履行监护义务,承担学生脱离管理期间的监管责任,形成家校互动、有效衔接工作局面,杜绝出现防溺水工作的管理真空。

      (4)各校(园)要出一期专题警示。要在校园公示栏就防溺水工作出一期专题警示,要在校园周边及校园内至少刷写两条防溺水标语或挂一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条幅或用电子屏滚动播放预防溺水方面的相关宣传标语;要在学校、水域边设立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

      (5)各校(园)要定期发送安全警示信息。坚持每周至少利用家校通、微信、QQ等平台面向学生和学生家长发放两条防溺水、交通等安全警示信息,引导家长或监护人节假日期间要提高警惕、落实家庭教育和承担监护人职责、告知每一位家长防溺水事故的有关事项,强调子女外出时要做到“四个知道”(家长要知道自己的子女去哪里、去干什么、和谁一起去、什么时候回来),避免监护“真空”。

      (6)各校(园)要做好安全台账归档工作。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要做好各项文字、图片资料的留存、归档工作。

      (二)各司其职,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关爱的联动联防机制。要切实根据单位职责落实责任,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排查,彻底的整治工作。

      1.社区及街道相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日常巡查,全方位排查校园周边及社区池塘、水库、江河湖海和水坑地等危险区域。要加强建筑工地形成的水池、水坑的管理,督促相关业主单位在醒目处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对废弃的水坑、石窟、施工积水坑等要立即组织力量予以填埋,尤其要严加防范大雨、暴雨或持续降水后新形成的水坑。对需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的要在醒目处设立,对警示标志破损的要立即修补,尽到教育与告知的责任,努力消除隐患。同时,通过召开居民大会或利用社区广播、夜访夜谈等形式和契机在本社区范围内开展以交通和防溺水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敦促家长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切实负起对子女的教育及安全保护责任,全面掌握子女在校外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节假日及暑期),对子女外出做到“四个知道”(即知道自己的子女去哪里、去干什么、和谁结伴去、什么时候回来)。要加大对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学生家长的教育力度,督促家长担负起对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责任。

      2.各社区、产权单位要加强重点水域安全管理,做好学生上下学沿途河边、水沟、水渠、水塘等有水的地方的安全警示牌、隔离防护措施等工作。根据本社区实际,切实落实学生上下学路途和经常活动地区重点水域的巡逻防控责任制,领导包片,责任到人,在事故多发地段和时段安排好安全巡视员和义务监督管理员等,教育学生禁止在危险处的涉水行为。要针对暴雨、台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制定详细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

      3.各校(园)针对学生溺水死亡“四多”(低龄低年级段多;放学途中、节假日及高温时段多;学生自行前往和自行约伴前往多;流动人员、农民工家庭子女多)、“二无”(无成年人监护、无安全保障措施)的特点,要主动加强与所在社区的联系,在节假日及暑假,组织一次“社区、校学生防溺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联合行动”,对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渠、河流等危险地段进行汇总,告知学生。对有水地方的安全警示牌、隔离防护设施存在缺陷的,要主动联系所在社区及有关部门进行修缮,保障安全;要加强联系,积极发动、组成巡查队在重点时段和重点地段开展以防止学生溺水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隐患巡查工作,巡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和排除,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汇总、上报街道或相关部门,催促相关人员落实防范措施。

      4.街道相关部门要督促辖区内企业加强对企业内部职工的安全教育,督促企业员工切实履行家长监护责任,要求家长在发展家庭经济的同时,也要注重加强对子女的管教、约束,切实抓好做好预防溺水安全工作。

      (三)迅速行动,开展一次自查督查活动

      各社区要立即按照文件精神,对所属辖区所有可能出现的防汛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排水不畅,危旧房屋、围墙、出入道路,易倒树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确保万无一失。街道牵头,组织协调辖区内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负责对辖区内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校(园)要对防溺水宣传工作、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校园周边危险水域等进行自查,对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认真总结,切实做好致家长一封信回执及其他相关资料归档工作。

      三、强化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和保障机制

      各社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街道相关部门要协同协力、迅速行动,建立齐抓共管机制,为青少年儿童的平安健康成长提供坚实保障。要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围绕确保青少年儿童安全的目标,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一旦发生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要迅速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并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调查处理规定进行处置。对发生安全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加强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事故的单位,将严格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对工作任务未落实的实行责任追究。

     

     

      洛江区人民政府双阳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