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0101-0200-2021-00016
    • 备注/文号:泉洛政办函〔2021〕1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28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6-01 09:30

    区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参照市政府办公室的做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解读责任。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政策文件包括以区委、区政府或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名义联合制定并公开发布的政策文件,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并公开发布的政策文件,及经区政府同意后由部门印发并公开发布的政策文件(以下统称政策文件)。各部门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责任,涉及多个部门的由牵头部门负责(以下统称责任部门)。

    二、进一步落实解读机制。按照“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的原则,对政策文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责任部门在向区政府报送政策文件时,同步报送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见附件1示例)。未附解读方案的,区政府办公室予以退文。政策文件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解读材料(见附件2示例)作为参阅材料一并提交上会。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时送签,同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三、进一步增强解读效果。政策文件解读内容包括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问题等。解读材料文字要重新归纳组织,不能简单精简或摘抄政策文件。要有针对性,其中:涉及企业群众等办事的,要说明惠企利民措施,执行标准、受理单位联系人、联系方式、办事程序、需要的材料、办理时限等;涉及执法事项的,要说明执行范围、执行程序、执行标准等;涉及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的,要说明创新点;涉及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文件修改的,要说明异同点。要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辅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要丰富形式,善于运用图表、动画、音频、视频、H5等形式展现,使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可用。

    四、进一步加强协调推进。区政府办公室要监督、指导责任部门编撰好解读方案、解读材料,确保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报审、同步发布,把政策文件解读发布落实情况纳入区政府部门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区发改局要进一步加强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的推进、协调,及时统计汇总相关情况;真正做到让企业和群众能接受、广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附件:1.政策解读方案样式

       2.政策解读材料(文字版示例)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政策解读方案样式

       

    文件标题

     

    文件类别

    区委、区政府印发的政策文件 □  

    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政策文件 □      

    区政府印发的政策文件 □  

    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政策文件 □

    经区政府同意后由部门印发的政策文件 □

    解读形式

    (可多选)

    文字解读□,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画□,H5□,领导撰稿□,专家访谈□,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其他                  

    解读重点

    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工作进展□,范围期限□,主要内容□,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联系人及电话□,其他                  

    备注

     

    解读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意见

     

     

    签字(盖章):         时间:

    联系方式

    单位

     

    联系人

     

    电话

     

     

    附件2

    政策解读材料(文字版示例)

     

      一、背景依据

      二、目标任务

      三、工作进展

      四、范围期限

      五、主要内容

      (一)涉及企业群众等办事的,要说明惠企利民措施,执行标准、受理单位联系人、联系方式、办事程序、需要材料、办理时限等;

      (二)涉及执法事项的,要说明执行范围、执行程序、执行标准等; 

      (三)涉及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的,要说明创新点;

      (四)涉及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文件修改的要说明异同点。

      六、注意事项

      七、关键词诠释

      八、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注:上述内容供参考,不同的政策文件侧重可有所不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