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快递集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0-03-20 10:09 浏览量: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为推动我市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赶超跨越,依托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建设,打造泉州快递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措施:                 

  一、加强顶层设计,支持功能要素集聚 

  (一)强化规划引领。制定并实施《泉州市快递集聚发展规划(2020-2025)》,打造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功能集成的样板。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应支持在机场、铁路、环城高速及公路干线周边规划建设快递集聚区,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提高区域辐射能力。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发改委、资源规划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二)促进功能集聚。对在泉州设立省级或区域品牌总部、结算中心、呼叫中心、大数据中心、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等,经认定为总部企业的,按总部相关政策予以扶持。鼓励快递企业分支机构改为法人企业。引导快递企业省级行政总部或区域行政总部按现行规定申请执行省内跨地区经营总分支机构增值税汇总到泉州市核算,依法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财政局,市邮政管理局、税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二、实施快递+”战略,引导关联产业集聚 

  (三)培育快递新动能。鼓励快递企业在强化核心业务基础上,拓展服务领域,与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支持快递企业介入电商、仓储、物流配送等方面,大力发展快运、冷藏运输等业务,向综合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快递企业建设提升智能仓配一体化物流配套设施的,按支持智能仓配一体化项目建设扶持措施予以补助。 

  (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工信局、商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四)支持交邮资源互通。打通交通资源要素与快递服务的衔接,推动快递基础设施与铁路、公路、港口、民航枢纽的同步规划建设,在机场、车站、码头等建设快件绿色通道和装卸、接驳、仓储功能区。推进农村综合运输服务场站建设,健全以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乡镇配送节点、村级公共服务点为支撑的农村配送网络,支持快递企业与农业、供销、商贸等企业合作,提升网络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发改委、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三、推进技术变革,构筑绿色生态集聚 

  (五)推进节能减排。鼓励快递行业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和满足更高排放标准的燃油汽车,支持在快递分拨处理中心和规模较大的网点等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快速充电桩。推动城乡高效配送,加大甩挂运输力度,开展多式联运,提升运输集散效率。试点共同配送、统一配送、集中配送、智能配送等新模式,推广托盘、周转箱、循环中转袋等标准化装载单元循环共用,促进节能减排。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发改委、工信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六)推进绿色包装。坚持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原则,引导和支持快递、电商等企业使用绿色包装产品或通过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的包装产品。鼓励企业逐步减少包装耗材用量,选择低克重高强度的包装材料,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将快递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纳入全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宣传,建立包装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等多方协同回收利用体系,在快递标准化网点创建指标中增设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要求。 

  (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局、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局) 

  四、明确公共属性,完善末端服务 

  (七)明确快递末端服务设施公共属性。支持投递终端建设,新建工业、商业项目和住宅小区的建设单位应预留配送末端网点设施,新建写字楼、住宅小区和旧城改造应当将快递服务网点、智能信报箱等纳入社区服务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老旧小区传统信报箱智能化改造升级工程作为便民服务、民生工程项目纳入各级政府工作计划。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管理单位、高等院校等应无偿为快递企业收寄和投递快件提供通行、临时停车和场地等便利条件。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资源规划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五、破解通行瓶颈,完善管理机制 

  (八)建立健全快递运输保障机制。便利快递车辆临时停靠收派作业,快递车辆确需在禁止停车路段停靠收派作业的,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前提下允许临时停靠15分钟以内,处理完收派工作后立即驶离。指导相关单位、企业在中心城区商业区、居住区、生产区、大型公共活动场地等重点区域科学规划设置临时停靠装卸点,精准优化快递车辆的路权、停靠权、装卸权等。快递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依法可以适用简易程序的,应当适用简易程序处理当场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如发生事故的快递车辆不存在法定扣车事由的,应当立即予以放行;因检验鉴定需要暂扣车辆的,对车辆所载货物在核实其重量、体积及货物损失后,通知机动车驾驶人或者货物所有人自行处理,不得扣留事故车辆所载货物。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九)支持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对符合城市配送车辆选型技术指南和统一外观管理要求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放宽通行限制,给予通行便利,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保障城市生产生活的必要需求。邮政管理部门落实车型、外观、编码或上牌、保险、北斗导航定位五统一管理要求,强化安全教育。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六、夯实安全基础,完善监管保障 

  (十)健全寄递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市、县两级寄递安全组织建设,健全寄递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落实寄递安全管理属地责任。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十一)提升信息监管能力。建立寄递渠道大数据安全监管平台,实现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监控全覆盖,建设经费及每年维护经费由市财政予以补助。推动监管信息和数据共享,强化网格化管理和联防联治。 

  (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财政局、公安局、数字办)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