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教育事业硕果满园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12-08 10:48 浏览量:1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十三五”以来,洛江区教育事业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原则,按照“重管理、促均衡、谋发展”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协调发展各类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结构和发展环境更加优越,全区教育事业实现科学发展。

提质扩容 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走进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上体育课的学生们在操场上踢球、跳绳、做操,另一边,教学楼里不时传来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校园氛围朝气蓬勃。

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是“十三五”期间由洛江区人民政府与闽南师范大学联合创办的一所公办全日制完全小学。学校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现有22个教学班,在校生1100人,还将规划建设1幢综合楼和1幢体育馆。

学校刚创办,即明确了“阅读立校、养成兴校、质量强校、特色名校”的办学思路,引进“妆糕人”校本课程,强化书法教育,于2019年7月获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称号, 2020年7月获评“泉州市艺术特色学校”。

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校长陈松信介绍道,“我们学校提出了‘回到原点,让每个孩子遇见最美童年’的办学理念,在闽南师大洛江附小就读的学生,到小学毕业总共有三张毕业证书,一张是跟学业相关的毕业证,一张是阅读毕业证书,让学生在小学六年完成新课标所要求的阅读量,另外还要增设一张好习惯毕业证书。”

闽南师大洛江附小的建成投用是洛江区大力推进教育项目的缩影。“十三五”以来,全区完成投入约3.2亿元,新建闽南师大附小、区实验小学第二校区、双阳第二中心幼儿园、河市第二中心幼儿园,接收机关幼儿园中泱天成分园、双阳中心幼儿园阳江分园、红树湾幼儿园、世茂璀璨天城幼儿园等小区配套幼儿园,完成扩建马甲第二中心幼儿园、市实小洛江校区、南山小学、马甲中学、十一中、虹山中学等,新增幼儿园学位2340个、中小学学位5150个。

多措并举 师资水平不断提高

在洛江区实验小学,林淑柑老师正在上着课,在她的引导下,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跃。

林淑柑老师现任洛江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是市骨干教师、市语文教学名师、区名校长培养对象。洛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2018年,洛江启动“三名”工程,即培养名校长10人、名教师30人、名班主任20人,林淑柑老师便是其中一名。

“通过本地和异地培训,我们找到了洛江跟一线城市教育的差距,所以我作为一位'名校长''名师,我感觉身上的责任非常大,我们要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带好其他老师的成长。”林淑柑老师表示。

作为洛江区的窗口学校,洛江着力抓好区实小建设工作,以强化师资力量为抓手,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同时将好的教学方法辐射到辖区其他学校。学校将老师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领衔名师,现有语文名师工作室、书法名师工作室,吸收本校及其他学校的名师为成员,以名师为龙头,带动师资力量提升;第二个梯队是骨干教师,让骨干教师成为学校教研团队的核心成员,带动第三梯队的新教师的成长。

洛江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2016年以来,招聘合同制教师407人,引进区外优秀教师24人,有效缓解教师紧缺压力;创新合同制教师管理办法,打通合同制教师晋升通道;实施“校长素质提升工程”,启动"三名"工程,创建区级学科名师工作室29个,积极组织校际交流,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举办“立德修身”教师成长营,先后有60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逐步提高教师待遇,2020年全区教师工资财政预算达3.44亿元。

多线并进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十三五”期间,洛江聚焦教育之根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实现除虹山以外每个镇(街道)至少有2所以上的公办园。出台并实施《洛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方案》,共拨付普惠性幼儿园奖补资金1032.65万元;加大创建示范园力度,目前省示范幼儿园1所、市示范幼儿园 3所、区示范幼儿园5所。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万安、双阳等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建设,截至目前共增加中小学学位5150个。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深化“名校办分校”,办好市实小洛江校区、闽南师大附小洛江校区,加快建设阳江学园(小学部),完成9所中小学幼儿园更名升格。

促进普通高中教育水平提升。积极推动泉州十一中、奕聪中学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高考成绩逐年进步,2020年全区本科上线率较2019年上升4个百分点,取得新突破。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与南开公能教育集团合作办学。

深化职业教育合作办学模式。推动区属敬德职业技术学校与福建经贸学校合作办学,借助其大校强校平台,完善我区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十三五”以来,洛江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捐资助学,近年来,接受社会捐资达8665.6万元,为教育事业发展补足后劲,成立学生资助中心,2016年以来共计资助贫困学生14303人次,国家资助政策发放10229.86万元。同时,落实惠民补助政策,2016-2020年,累计拨付“三免一补”经费10370.77万元。

2016年,洛江荣获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区”称号,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复检;2017年,获评“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区”;2018年,高标准通过教育“两项督导”省市评估;2020年,十一中接受省一级达标高中省级评估,奕聪中学通过省一级达标高中资格审查,正准备接受市级预评估。

办学有梦不觉苦,谱写新篇看今朝。下阶段,洛江将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力保障教育优质发展,凝心聚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