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2-02 16:50 浏览量:1

近年来,洛江区不断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大力引进创新创业专家人才,努力培养创新团队,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智慧创新。

在双阳街道泉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的无菌生产线内,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在进行切苗、转代等培育工作,排列整齐的货架上摆满了正要出货的成品。

作为泉州市2020年授牌认定的院士工作站之一,泉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中国林业科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科院等单位合作,组建院士团队开展“组培污染防控技术研究”项目研究,力求解决植物组培微生物污染问题,攻克种苗受病虫侵害、植物保鲜时长过短等难题。

据了解,微生物污染一直是植物组织培养的三大难题之一,也是影响企业盈利点的技术瓶颈之一,以前泉美生物每年因微生物污染造成的直接损失约300—500万元。院士工作站自成立以来,工作团队针对植物组培过程出现的主要微生物菌株进行“全面体检”,并根据鉴定结果“对症下药”,制定出适合组培产业化生产的针对性、全面性的技术方案,避免“漏网之鱼”造成组培过程中后期污染,减少企业损失。

为进一步加强专家工作站建设,更好发挥专家及其创新团队作用,企业为工作站提供了科研经费80万元,配备高速冷冻离心机、超速冷冻离心机、PCR扩增仪等仪器设备。同时,市科协下拨院士工作站第一期补助资金60万,区级兑现院士工作站人才平台建站补助经费10万元,为工作站建设提供支持与保障。

目前,“组培污染防控技术研究”项目共为公司提高产品附加值约6千万元,企业种苗出口数量连续5年呈两位数增长;2020年销往美国、日本、欧洲、澳大利亚等地订单比去年增长了25%,销售盈利近800万元,大大提高了公司植物组培苗产品市场竞争力。

企业总经理李雪表示,“非常感谢市、区科协对我们院士工作站的支持与指导,未来几年,企业将持续关注国内外植物生态学领域,对植物发展进行研究、攻关,逐步筛选出系列优质种苗,提高公司植物组培品质与移栽成活率,以及公司植物组培苗产品市场竞争力。”

方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

来到公司的研发基地,专家工作站领衔专家、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赖志超正在研究建筑结构的设防强度,并对研究项目“开孔组合剪力墙的设计与制造应用”实验内容进行反复的核对、修正等工作。

根据我区柔性引才的工作机制,专家工作站引进了4位高层次人才,为建站单位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通过与泉州黎明大学、福州大学、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全面合作,研发多层或低层装配式钢结构房屋系列产品,完成对应的原型房屋的建设工作,为公司解决建筑结构设计、材料受力性、抗震性等方面的瓶颈问题,提高公司建筑科研水平。

“我们将借此契机,从更多维度推进技术整合和催化。”赖志超表示,专家工作站科研合作项目一期预计投入上百万,且市级下拨专家工作站第一期补助资金及区级兑现专家工作站人才平台建站补助均已到位,解决了科研经费问题。

下阶段,专家工作站将着力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实现研究项目实施后预计可带来200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助力公司装配式结构产业转型升级,为我区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增做贡献。

近年来,区科协认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港湾计划,深入一线科技型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征集企业转型升级技术需求,为企业与院士专家团队合作共建出谋划策、牵线搭桥。2020年共计柔性引进4家高校院所专家团队19人,协助达成科研合作项目4个,兑现区级人才平台补助经费23万元,争取上级专家工作站补助32万元、首批院士工作站奖补资金60万元,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