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是如何支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

  中央财政是通过多种方式支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财政部每年下达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预算,重点支持各地落实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探索建立基于专业大类的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逐步提高生均拨款水平,加强职业院校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改革。

  (2)财政部与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双高计划”,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提升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3)财政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共同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支持建设一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标杆行业、产教融合型企业、产教联合体、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等,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4)财政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门共同实施技能型社会建设工程,支持建设一批技能型社会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地方试点,推动各类学习成果的认证、积累和转换,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5)财政部与国家民委、国务院港澳办等部门共同实施民族地区和港澳台地区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工程,支持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促进港澳台地区与内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