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省发改委推动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帮助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11-29 10:24 浏览量:1
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高辉:

  今年以来,省发改委把应对疫情持续影响,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作为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重要内容,在前期出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3条政策的基础上,近期我们又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不断加大扶持力度。

  一是继出台支持泉州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若干措施之后,为帮助泉州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加快复工复产,我委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加大支持力度,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进一步支持泉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点从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加强外贸企业帮扶、支持民生补短板等五个方面,制定了22条政策举措。

  二是多措并举帮助宁德市纾困解难。为支持宁德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经省政府同意,昨天,省发改委印发了支持宁德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从给予财税扶持、加大金融支持、支持企业稳岗、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四个方面提出13条具体举措,打出政策“组合拳”,努力稳住宁德市经济发展“基本盘”。

  三是建立重点产业专项协调机制。为进一步强化重点产业统筹谋划和协同推进,省发改委、工信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专项协调机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省级层面设立石化-化纤-纺织-鞋服、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五个产业专项协调小组,分产业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帮助协调产业园区建设、龙头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针对政策制定出台后,企业知晓度不高,有些政策落实还有一些死角的情况,我委在做好宣传解读同时,开发建设了福建省疫情防控惠企政策平台,归集全省各级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惠企政策,企业可自助精准查询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每条政策条款详附解读、申报指南等信息,切实增强政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委还将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飞行检查”,发现和解决政策落实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让市场主体及时便捷享受到政策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