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五高”,如何积极干预?
时间:2022-11-29 17:15 浏览量:1

  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如今已经成为常态。然而,有一部分人只重视体检过程,却忽视体检报告阅读。一些查出严重问题的人会主动就医,但更多人取到体检报告后不管不顾。

  在此提醒您,特别是处于健康临界点的人,最需要进行健康管理规划,尤其是存在以下“五高”人群,要及时进行全面系统的健康管理进行干预。

  体重超标 

  尽管体重超标没有具体的临床症状,但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认定肥胖是全球成年人最大的慢性疾病,被列为世界四大医学社会问题之一。体重比正常人重10%以上者(超重),患高血压的几率高6倍,患心脏病的几率高1.5倍,患糖尿病的几率高5倍,患胆结石的几率高2.5倍,患关节炎的几率高6倍。

  做好体重管理,也就是做好健康管理。体重超标的人应尽快改变生活方式,每天锻炼半小时以上,每周至少拿出5天进行中等强度运动,比如慢跑等。同时要多吃蔬菜水果,减少高油高脂食物的摄入。

  血脂偏高 

  血脂高不仅容易患心脏病、脑卒中,还可能导致认知能力下降,需要引起重视。一般来说,总胆固醇应低于5.20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低于3.36毫摩尔/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高于0.89毫摩尔/升,甘油三酯低于2.0毫摩尔/升。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体检发现总胆固醇水平为5.2毫摩尔/升,说明马上就要超标了,此时也要注意调节饮食,戒烟、限酒、多吃深海鱼和苹果,都能避免患上高血脂。

  血糖偏高 

  血糖偏高不仅可能诱发糖尿病,还会损伤全身血管,引起眼底、外周神经、肾脏、甲状腺、心血管等多处损伤。正常时空腹血糖应该低于6.3毫摩尔/升,如空腹血糖已经达到6.1毫摩尔/升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当空腹血糖高于6.3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超过7.8毫摩尔/升,属于糖耐量异常,也应该引起重视。

  干预措施:首先要保证总热量摄取不要太高,多吃低热量、低脂肪、低蛋白、高纤维的食品;其次要改变不规律的作息,尤其是频繁熬夜应酬、暴饮暴食;最后要合理运动,最好每天进行30~40分钟轻微出汗的有氧运动。

  血压偏高 

  血压增高是各类心脑血管疾病的最大隐患,一定要重视,高血压病的诊断标准为140/90毫米汞柱,高血压病患者治疗的目的便是将血压降到140/90毫米汞柱以下,高龄老人亦可降到150/90毫米汞柱。但对患有糖尿病、家族中有早发心脑血管病者等,还应该以140/90毫米汞柱为降压的目标。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如多运动、少吃盐。

  尿酸偏高 

  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血尿酸升高可能是痛风的前兆。血液中尿酸过多会四处游走,沉积下来伤及相应器官:结晶沉积到血管,会成为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沉积在肾组织内,引起间质性肾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引起痛风发作。男性正常血尿酸值范围为150~430微摩尔/升,女性约为95~350微摩尔/升。

  很多高尿酸血症是吃出来的,所以,管理尿酸要从管住嘴开始,禁酒,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品,更要远离动物内脏、海鲜、蘑菇、豆类等富含嘌呤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