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镜检查前做哪些准备?磁共振有辐射吗?彩超为什么是黑白的?……说说检查那些事儿
时间:2022-11-29 17:17 浏览量:1

  肠镜:检查前需要做充分的肠道准备 

  肠镜是用来筛查、诊断和治疗肠道疾病的一个重要手段。做肠镜之前,需要做一个充分的肠道准备。什么是充分的肠道准备呢?

  1、自身准备 

  以下情况需提前告知医生:

  1.有无心脑血管疾病;

  2.是否在服用抗血小板、抗凝药物等;

  3.是否有家族史、腹部手术史及其他疾病史;

  4.女性是否处于月经期、妊娠期;

  5.实际年龄、是否抽烟喝酒等。

  2、 饮食准备 

  检查前一周注意不要吃带籽的食物,如火龙果、猕猴桃等,也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如黑木耳、西红柿皮等,这些食物在肠道中不易排出。

  检查前两三天禁烟酒,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要吃一些易消化、清淡、低渣的饮食,例如稀饭、面条等。

  3、药物准备 

  做肠镜之前,目前还要通过药物进行清肠的准备,所用的药物一般是电解质散,不同医院可能有不同的用药,具体如何用药,按医嘱进行即可。

  以下这些人群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肠镜检查:45岁以上的人;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出现原因不明的腹泻、腹痛、贫血、腹部包块等;出现原因不明的消化道出血,如粪便潜血试验阳性、黑便;已确诊肠道病变如炎性肠病、结肠息肉;结肠癌术后。

  有些人会因为害怕麻烦而把肠镜检查一推再推,其实,肠镜是发现并切除早期肠道肿瘤的利器,肠镜检查后,如果一切正常,可以间隔5~10年再次检查。为了自身的健康,肠镜检查该做还是要及时做。

  磁共振:和辐射没有关系 

  一听到磁共振,有些人会忍不住联想:该不会和辐射有什么关系吧。

  放心,磁共振其实和辐射毫无关系,它是利用人体水分中的氢质子来成像,完全不存在核辐射现象及放射性物质,也完全没有电离辐射。人们可以放心地去检查。

  磁共振应用范围非常广,如神经系统领域,怀疑脑梗塞、颅内血管病变、颅内占位性病变时;骨科领域,怀疑椎间盘突出或膨出、椎管内占位性病变、膝关节髋关节等骨关节问题时;心脏领域,明确心肌、心包、心脏瓣膜等心脏结构和功能问题时,都可能需要患者做磁共振检查以便进一步诊断。

  不过,磁共振有强大的磁场,做磁共振之前,受检者需要去除体表的金属异物,例如项链、手机、硬币、钥匙等;而体内的金属异物,比如心脏起搏器、血管内支架以及骨科的金属植入物等,需要医生评估可不可以做磁共振。

  此外,因磁共振的检查时间比较长,所以一些危重症病人不适合做;因做磁共振时,人体在强磁场的影响下会发热,所以高热的病人也不适合做;有幽闭恐惧症的患者、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也不建议做磁共振。

  彩超:彩色编码帮助识别血流信号 

  彩超,并不意味着大家拿到的检查报告图像是彩色的。

  彩超的“彩”,其实是人为赋予了红色和蓝色两种基色。彩超利用超声多普勒技术和超声回波原理,将血流信号经彩色编码后,实时地叠加在二维图像上,可以帮助医生判断人体的血流信号。

  超声检查就像一双透视眼,能灵巧地将人体内器官的每一面都呈现出来,广泛应用于腹部、心脏、血管、妇科等检查。此外,医生在实时超声的引导下,还可以进行组织穿刺、活检及一些介入治疗。

  所以,如果大家看到彩超的检查报告图像是黑白的,别紧张,这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