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之旅一】青龙见尾不见首 深山幽谷藏飞瀑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9-08-08 17:14 浏览量:1

 世上总有一片美好的风景使你憧憬和向往,也许是深山老林的一泓清泉,也许是茫茫大海的一片浪花,也许是晴朗天空中的一朵白云……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但当我们放慢脚步,会发现其实所有的跋涉都是为了回归淡泊名利这一刻的幸福。今天,笔者就带大家探访罗溪镇青龙谷,一起去寻觅风景秀丽的落脚点,享受那些悠闲自在的日子。 

处在深山密林中,自然风光优美,目前还未开发的原生态青龙谷,地处罗溪镇钟山村,四周云雾缭绕,空气清新,群峰耸立;山谷两岸山秀水碧,千姿百态,白浪翻滚,顺流而下,跌宕起伏,妙趣横生。

青龙谷距离村部大约3公里,当天正值阴雨天,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原汁原味的生态行。从村部乘车出发,来到入口处,步行穿越密林,周边灌木丛生,树藤缠绕、种类繁多、形态各异、溪流潺潺,恍若置身于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的诗意氛围。

 

 

 

沿途曲曲弯弯的小路贴着山的一侧随着溪流的节奏往前延伸,走在滑溜溜湿漉漉的黄泥土路上,常有树根横伸一枝拦到路中央,我们只能边走边拨开杂树枝继续前行。在水面宽且浅的地方,又不得不踏上又圆又滑的石头慢慢挪步,被雨洗刷过的石头变得更加滑溜,让人难以站稳,一不留神,就会滑进潭水中,格外清凉。

 

 

举目望去,青龙谷蜿蜒曲折,大小不一的石头随处可见,在地势稍微平坦的地方,泉水积聚形成小潭,之后沿着潭边的石缝倾泻下去,再注成另一个小潭,潭中泉水清幽,深可见底。

幽谷中负氧离子比外面高出数倍,气温相对较低,行走其间令人心旷神怡,更有一种人在谷中走,身在画中游的感觉。

在树林中氤氲而起的薄雾之中,我们沿着石头路和泥土路不断往青龙谷的源头——青龙潭走去。走在水中,和水来了场亲密接触,全身湿透,但却不枉此行。就近找了块大石头坐下,空气中夹杂着潮湿之气和泥土草木的混合气味,扑面而来,清新而湿热的气流迅疾钻入身体。脚下,雨水冲刷过的痕迹跃然眼前,泥土地上,湿湿的,软软的。听着溪流声拍打石头的声响,清脆悦耳,美妙动听。

一路跋山涉水,终于看到了这悬挂在山间的瀑布,抬头望去,只见瀑布从一个小小的突破口奔流而下,沿石宛转,犹如一匹长长的白练,随山风而飘逸。

 

 

莫言此潭小,左右洗青壁。据了解,青龙潭是一处三级跌水组成的水景,共有三级瀑布,眼前的便是第三级瀑布,真可谓是青龙见尾不见首啊。若有朋友想一探青龙谷的第一级和第二级瀑布,还要继续往上爬,青龙谷幽深莫测,紫气升腾,只要你不怕苦,便能将青龙的全貌一眼尽览,韵味十足。

这里既没有轻松休闲的游步栈道,也没有古雅的茶亭,但却是一个访幽避暑休闲,充满山野情趣的生态乐园。如果你有兴趣,在这里可以任清凉的山泉洗去都市的尘埃,放任自己的思想飞翔在蓝蓝的天空,将身心融入大自然,去感受天人合一的那种和谐。(责任编辑:谭英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