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之旅二】重走泉福古道 探寻情侣古榕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9-08-08 17:16 浏览量:1

 古道是一首绵长的诗,曲折蜿蜒、幽长无尽,它将古代民族的风俗痕迹流散于此,等着后人前往倾听。近日,笔者重新踏上了这林间小路,伴随风中漂浮已久的马铃声,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密林深处,追寻这条被遗落的泉福古道,体味自然带给我们的真实滋味。 

 

 

 

 

驱车从市区出发前往洛江区河市镇后深溪水库,这条泉福古道就藏在其后方,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开始访问古今,探寻古道的韵味。千年历史的烟尘中,泉福古道被夹杂在山水之间,充满着未知与诗意。?

一路沿溪而行,虽正值正午,但树藤相互缠绕,形成弧形,树叶交相辉映,错落有致,别有一番乐趣。

古道风景秀丽,时不时有棵歪脖子树挡住了去路,引得无数英雄竞折腰。

在这秋分时节,伴随着片片红叶落在光滑的岩石上,让人一睹秋日落叶的浪漫。曾有一书生经过这里,感叹晓霜红叶舞归程,当地人便把此处称之为舞秋泉

 

 

 

当我们终于钻出荒芜的杂草和荆芥丛,眼前忽然一亮,在这天与山的底幕映衬下,一幅长达数十米的水帘,形成三叠飞流而下,缭绫曼舞,如泼洒出一幅天然的银幕,奏出天籁的不同凡响,让人心横荡漾。一对书生在此休息,看到眼前美景,不禁提笔在此石壁上题写:晓晴千树绿 新雨半池浑。因此,这里称为三叠泉晓晴潭

从后深溪东岸走到晓晴潭,要越过卧龙谷才能和三叠泉来个亲密接触。秋日走在这古道上,时而越水沟,时而翻山梁。抚今追昔,想起过去南来北往的商客,翻山越岭,磨破脚板换来一家老小的安稳,如今的我们,流点汗、吃点苦,又有何妨呢?

随处可见的溪水与瀑布,让你在山林中穿行也不觉闷热,倍感清凉。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时而穿过灌木丛林,时而观赏田园风光,不知不觉来到了炉田村上寮。抬头望去,两颗情侣大榕树似一绿色巨伞撑立地上,壮观景象令人为之叹服。见到此景,真是不枉来时的艰辛与汗水啊。

这对顶天立地血脉相连情深雨蒙肝胆相照万古长青的情侣之树,静静地守候在梦幻家园,同太阳为伴,跟雨露逗玩,与风暴搏击,和山水依偎。这是目前全省最大的情侣榕,它们经历了500多年岁月的风吹雨打,相依相偎、缠绕而成,它的树围竟有10米,树高13米,枝繁叶茂,浓荫蔽日,所盖之地有1300多平方米,已成为炉田村最壮观的镇村之宝。

溪流、丛林、榕树、瀑布、秋叶,还有那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一切徒步行程中的美景、感受,与那些文人气息、天荒地老的爱情故事,构成了引人入胜的户外之旅,拼凑出了让人不能舍弃的徒步之途。(责任编辑:谭英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