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之旅五】古道古桥古树——寻找散落在山村的历史记忆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9-08-08 17:21 浏览量:1

 在城市生活久了,是否有过这样的想象:在宁静和谐的山村里,远观处有群山环抱、林木苍翠、红砖黑瓦的古村落,近身处有溪流纵横、古道古桥相连的的田间原野,触目处古树挺立秀拨,静耳听鸡犬、鸟语声声,偶尔坐在院子里,听厝边头尾话仙,直到夜色笼罩、灯火通明……这样的生活,你是否向往? 

 

位于我区罗溪镇北部的广桥村,东面隔着秀丽雄伟的钟石山与双合村相连,西面与虹山乡毗邻,南面与钟山村接壤,北面与仙游交界,是个景色怡人的古朴村落,只要你愿意来这里,它便能带你放逐都市喧嚣,回归恬静生活。

广桥村口坐落着一座历史的见证者——交界宫,据说,当时晋江与仙游官员分别勘测地界,在此相遇,因此建了这个宫。

交界宫前是一条回龙湾,从钟山青龙谷流下来的溪水要经过这里向木兰溪奔去。这里山青水秀,一派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交界宫前的这条古道,曾经是晋江——仙游、南安——仙游的主要通道。古代两地之间大多靠古道连接,鼎盛时,每天南来北往,熙熙攘攘,富足热闹了许久。

 

早晨,仲秋的乡野,枯草上露珠还未收起,远处云雾缭绕,天空也似乎被云层压得很沉很沉。走在乡间小路上,步履轻快,愉悦的心情让人总想放声歌唱。

 

当年的大道,如今已是少有人行走,只有爱好户外的游客偶尔踏足,青石板台阶少了脚步的问候,岁月的痕迹磨圆了石板的棱角。走在田埂上的一段古道,勤劳的当地农民将路两旁的杂草缦藤清理得很干净,让我们行走路程中少了青藤荆棘的羁绊。

 

 

刚走一段路,便看到一棵古榕树,根系绵延,深入潭底,冬春树叶落尽,夏秋茂密盛开,宛如巨伞撑开盖住了半个龙潭,与墨绿的潭水混为一体,像潭水拾级而上掀起绿浪,又像天宫圣水倾泻而下染绿龙潭。

 

树下一厝民居,是皇宫起的闽南建筑。古厝与老树相互依着,年纪也相仿,像一对相濡以沫的老人,就那么依偎着,守着石桥慢慢变老,看着溪水变瘦,看着小村的孩子一波一波地长大,走远。

 

从古榕树下穿过,即可看到一座飞架在古榕掩映的沟壕上空,气势不凡,古朴矫健的拱桥。小桥、流水、人家、炊烟、白云缭绕,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绝妙的乡村美景。这座由木桥进化而来的石拱桥,它与周边的古树、古厝构成了一幅恬淡而抒情的中国画。当行人在这里休憩,又为这美景增色几分。

 

 

跨过桥再走一段古道,往上就是拱涵坝,至今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废弃了的水电站管理房,别看岁月已侵蚀了它的容颜,在当时可是小村里最伟岸的建筑呢。

 

从拱桥水电站旁穿过高速桥,沿着漈溪走水路一直通到虹山瀑布景区,这里主要以石滩和流水景观为主。小溪十分清澈,在乱石群中行成了一些小型的瀑布,有的小瀑布下有深潭。

 

身临其中,溪水潺潺,泉清石奇,林荫蔽日,空气清新。周遭负离子含量极高,不仅能加速细胞的新陈代谢,还增进了人体内血液循环和心脏活力。跟随向导的脚步,在岩石上一步步挪进,岩石上的青苔更是增加了涉水的难度,一不留神就很可能与潭水来个亲密接触。

 

 

听树声风声虫声鸟声,畅游其中,宛如仙境。静静地欣赏典藏于深山之中的瀑布,继续攀爬。路更加的难走,瀑布却一个接一个,景致却不同,有的从石缝中细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