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之旅九】美,在洛江卧龙山水间......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9-08-08 17:24 浏览量:1

 自然山水是关乎人身心的,一片山林就是一片心灵的境界。在这天地大自然之间,诗人、画家视其为一大生命,他们热爱自然,钟情山水,笔下流转过许多风景,寄情于景,或喜或悲。走进洛江卧龙谷,你将听到自然中那最原始的、不加修饰的山川之音;看到那最原始的、不加修饰的山水本色。 

 

洛江区卧龙谷始于马甲镇炉田村北溪,而止于河市镇后深溪水库,全长约有7公里,其峡谷奇峰相映成趣,溪沟怪石嶙峋独特,集奇、幽、灵、秀于一身,景色优美,令人流连忘返。

 

晨曦下的山林一片静寂,高高的林木笼罩着群山,沿着蜿蜒曲折的山中小径,慢慢拾步向前,山路盘旋,林木葱郁,晨露滴滴,翠禽声声。在这里,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的意境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走到清清的水潭旁,只见天地和自己的身影在水中湛然空明,心中的尘世杂念顿时涤除,好不享受。

 

 

 

山涧小道,树藤相互缠绕,形成弧形,树叶交相辉映,错落有致。顺着两旁层层叠叠的林木,沿着“S”字型的小路蜿蜒而上,顿时醉入在了这优雅静谧的山野里。

 

 

临水清风润,依山看紫烟。沿着溪边曲折的小道,你能感受到如朦胧雾霭中滑出的细泉,如无意中传来的幽幽花香。这一绝妙的境界,花影扶苏,淡云拂地,月光绰绰,影儿参差,似轻拨天地这一无弦之琴。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国。无边的春色由土壤里生出的一朵野花而悄然而至,正如诗人苏东坡曾言:谁言一点红,解寄无边春。对于花草树木,人们不仅追求其感官的审美享受,还赋予了她独特的品格和气质,或以花木自喻,或寄托情思,或表达志向,以丰富的寓意来更好地唤醒对自然的热爱。

 

王维诗中的空灵境界,如同这山水之间的小小花朵散发出淡淡的幽香一般,似淡若浓,沁人心脾。在卧龙谷这座空山中,不仅能欣赏到如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一痕山影淡若无的境界,若隐若现,似淡若浓,还能让你空灵阔落的心灵得到自由自在的舒展,毫无妨碍。

 

 

鬼斧神工出奇峰,山涧流水似晶莹。卧龙谷如一幅青碧山水画,具有咫尺间千里之思的笔势,正如王蒙题范宽《山水画卷一》中写道的咫尺画图千里思,山清水碧不胜愁,能逗起人们无边的愁思。

 

 

千年石上苔痕裂,落日溪回树影深。青苔是大地的衣裳,是阴面的使者,在那经年累月流注的溪涧底,清泉滑落,波光闪烁,显现其奇诡与迷离。在阳光和阴影之间,悉索的树叶声和潺潺的流水声融为一体,犹如聆听了一曲来自大自然的美妙乐章。

 

 

 

这里山水相融,怪石嶙峋,有的像龟有的像鳄鱼,还有灵猴蛟龙不计其数,你大可尽情地发挥想像力,找出最具有灵性的石头,慢慢品味,将其看通,看活,从石头中看出生命,看到自己,与其成为自我心灵密切相关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