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之旅十】谷雨时节春耕忙 马甲祈山梯田美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9-08-08 17:25 浏览量:1

 梯田,承载着最传统的农耕文化,见证着农民的辛劳与幸福。那层层而上的错落之美是人类田埂劳作的精华之地,其绝佳的视觉效果让人为之叹服。日前,笔者随摄影爱好者前往马甲镇祈山村,一同找寻那一片青葱稻浪。 

 

和煦的阳光,徐徐的微风,在田野里赶牛耕地的淳朴农民,用时而悠扬时而嘹亮的声音唱着:叮叮当~啰哩~叮叮叮~啰啰哩~,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油然而生。

 

连绵的梯田,由上而下,形成了环绕的U形梯田山谷。掬一缕阳光,捕捉风的身影,远眺山村掩在绿树丛间,阵阵云雾飘来,恍若天上人间。

 

谷雨时节往梯田里注入水后,水面如一块块银镜,光斑闪闪,尽情地凸显出了她婀娜曲折的轮廓。

 

一群鹅在上面来回踱步,双掌好似站在了镜面上,张开双翅,头带动整个身子猛烈地一抖,晶莹透亮的水珠像空中绽开的水花,漂亮极了。拾级而上,秧苗滴翠,远远望去,田在山中,群山环抱,绿树映衬,置身其中,顿感清爽。

 

 

眺望远处,梯田从山脚绵延到山顶,犹如碧波荡漾的海面,一层层青葱相间,依山势而层层弯曲,顺坡度而块块递进,层叠之间那田埂线条的交错,高低之际有似琉璃光影的明暗转换,由宁静、质朴到唯美,像极了一帧精美绝伦的绣品,不由让人想起诗句层层叠叠上远山,蜿蜒逶迤绕云间

 

 

一阵风儿吹来,秧苗随风起舞,带动水面荡漾轻柔的涟漪,那随着微波晃动的倒影,如同鱼儿在水中撒欢地畅游。一目望去,梯田衬着田间的房舍、袅袅的炊烟、劳作的人群、戏水的家禽,宛如一幅浓浓的山水田园诗画,让人如痴如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