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洛江:千年古桥——洛阳桥
时间:2020-02-13 09:26 浏览量:1

     洛阳桥是我国第一座跨海梁式石桥,北宋皇祐五年(1053)由时任泉州太守蔡襄主持洛阳桥建桥工程,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素有“海内第一桥”之誉,与卢沟桥、赵州桥、广济桥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桥”,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之为“中国古代桥梁的状元”。1988年,洛阳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洛阳桥组照》 杨小玲 
     洛阳桥全长834米,宽7米,首创的筏形基础”“养蛎固基”“浮运架梁等先进建桥技术,代表中国当时最先进的造桥技术,800多年后还应用于厦门海堤建设工程,充分展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俯瞰洛阳桥》 苏德辉 

 

     《洛阳桥全景》

 

     《古桥夜色》叶晓峰 

 

     《洛阳桥晨曲》 杨福安 

 

     《早晨出海的渔民》 杨福安 

 

     《风雨洛阳桥》 杨小玲 
     洛阳桥中亭附近历代碑刻林立,有万古安澜等宋代摩岩石刻;桥北有昭惠庙、真身庵遗址;桥南有蔡襄祠,著名的蔡襄《万安桥记》宋碑,即立于祠内,被誉为书法、记文、雕刻三绝

 

     《洛阳桥中庭》 肖新文 

 

     《蔡襄祠》 肖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