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实施生态环境整治 提升城市发展颜值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5-29 15:11 浏览量:1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已成为惠民、为民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体现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洛江区坚持把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

  

  在美丽的洛阳江畔,滨江路沈海高速至南惠高速段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已经完工,静待管养过后以最好的状态向市民开放。

  

  走进实地,只见憩息在水边的几只白鹭映入眼帘,耳边响起清脆的鸟鸣声,温柔的微风轻轻拂面,处处皆是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色。经过人行栈桥,来到健身广场,各种健身器械有序排列,在这里健身还可以看到不远处被各色美人蕉包围的湿地栈道。

  

  

  置身湿地花海,放眼望去,本地木棉、黄花槐、凤凰木、黄花风铃木、宫粉紫荆等乔木的巧妙布局,让整体景观显得生动有趣。此外还种植了再力花、美人蕉、香蒲、狐尾藻、千屈菜等水生植物来保护湿地、净化水质。

  

  

  “我们聘请12位专业的绿化园林养护工每天做好养护工作,包括树木的灌溉、修剪、施肥、除草等工作。目前在进行灌溉工程的准备工作以及红火蚁的防治。”项目施工方中邦园林项目副经理张海文说道。

  据悉,该项目位于洛阳江西侧,滨江路东侧,泉州环城高速与沈海高速之间地段;占地面积约401亩,岸线长约2940米,总投资约一亿元,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工程建设进入苗木养护阶段,预计2022年10月对外开放。

  

  “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对现状进行综合治理和梳理提升,主要包括坑塘的清理、生态的修复及其搭配种植花化彩化乔灌木,提升周边绿化景观,并增设部分步道及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满足周边群众的生活服务要求。”洛江城建国投项目负责人林劲辉说道。

  

  滨江路沈海高速至南惠高速段环境整治工程项目的落成,既可满足周边市民的运动休闲需求,也全方位提升了城市品质。推窗见绿,转角入景,开门进园……城市建设和生态保护相得益彰,将为市民带来更多“绿色福利”。

  

  张九强(摄)

  据统计,2021年洛江区新建、改造提升园林绿地面积19.45万平方米,新增城市公园绿地面积11.88万平方米,总绿地面积达948公顷,绿地率45.63%。建设1个城市综合性公园、5个街头公园,结合园林绿化建设、改造提升工作,城区园林绿化景观效果和生态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阶段,洛江区将继续推进“绿满泉城”三年行动,加快“百姓园林、山水园林、文化园林+门户廊道”建设,推动城市景观、道路绿化与沿线的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生态资源结合起来,与连绵的原生态山体有机融合,自然过渡,形成显山、见水、透绿的城市绿色生态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